90后高鐵列車長 值乘七年沒回家過年

【查看原圖】
90后高鐵列車長 值乘七年沒回家過年
90后高鐵列車長 值乘七年沒回家過年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1年02月13日11:08

重慶客運段動車一隊90后列車長馮娟,除夕當天她從早上5點起床工作到了晚上23點09分。值乘的乘務員上車時,各自從家裡帶了過年的飯菜,今天,她們一人出一道菜,拼成年飯,在狹小的餐車過了自己的除夕日。

馮娟今年28歲,是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客運段動車一隊成渝城際鐵路列車長。

在重慶北開往成都東的G8608次列車上,馮娟仔細地整理著自己的儀容。系好絲巾,又將左臂上“列車長”的臂章微微調整了一下。這些重復過無數次的動作,是對乘客們的尊重。

馮娟值乘的這趟車是成渝城際鐵路“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扶手、門把手、液晶控制面板、洗手池、插座……一節車廂裡這些旅客最常接觸到的點位約有近百處。每次發車前,馮娟都要盯著仔仔細細地消一遍毒。整個車廂走一遍,還要核對各項准備措施。

馮娟說到,高鐵經停站點的時間一般隻有一兩分鐘,每到這個時候,馮娟就顯得格外忙碌,她要及時對上下乘客進行引導。在前幾天值乘的列車上,高鐵還有半個小時到達重慶北站時,一位乘客找到了她,說自己有位老母親,由於身體不好,希望站上能安排一輛輪椅。她立刻聯系了重慶北站的客運值班員。到站后,她攙扶著老奶奶坐上輪椅,填好相關表格,用時還不到2分鐘。

參加工作這些年,回家過年對馮娟成了一種奢望。“七年沒回家過過年了,家裡都習慣了。”她說道,由於今年國家提倡就地過年,車上乘客不多,父母還是每天都會打電話來叮囑她做好防護、戴好口罩。說起父母這些碎碎念,馮娟笑了起來,笑著笑著眼角微微有些泛紅。蘇志剛攝(人民圖片網)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