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萬米隧道的春運護航人

【查看原圖】
2月9日,在鄭太高鐵太焦段的白北隧道附近,申源(左)和工友攀爬隧道附近山體前去檢修。新華社記者 柴婷 攝
2月9日,在鄭太高鐵太焦段的白北隧道附近,申源(左)和工友攀爬隧道附近山體前去檢修。新華社記者 柴婷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2月11日10:42

春運期間,每天天剛亮,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太原高鐵工務段榆社西橋隧工區的“95后”班長申源和他的工友們就已出發,他們要跋山涉水,為開通不久的鄭太高鐵太焦段橋梁和隧道設備“把脈問診”。太焦高鐵綿延於高山深谷間,地形險峻、山多隧長。萬米左右的隧道共有4座。

這群年輕人自太焦高鐵建設起就駐守在這裡,日常工作就是檢查維修太焦高鐵的隧道和橋梁設備。

每次巡查,除了要步行四五公裡的山路,申源和工友還要乘車在崎嶇的山路上顛簸一兩個小時。遇到較遠的地方,一干就是八九個小時,午飯也顧不上吃。遇到一些陡峭地段,站沒法站,踩沒處踩,向上攀爬的時候必須依賴鋼柵欄,還要注意避免刺絲滾籠劃傷面部,他們的手套、衣服經常被劃破。

申源說:“每當看到列車從大橋上安全經過,我的心裡就感到非常自豪。”

(責編:單芳、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