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2020級”熊貓寶寶集體亮相賀新春

【查看原圖】
2月3日,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四川臥龍神樹坪基地,工作人員抱著10隻2020年出生的大熊貓寶寶亮相。新華社發(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供圖)
2月3日,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四川臥龍神樹坪基地,工作人員抱著10隻2020年出生的大熊貓寶寶亮相。新華社發(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供圖)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2月04日08:30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10隻2020年出生的大熊貓寶寶2月3日集體亮相四川臥龍神樹坪基地,向全國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上午11時,“熊貓奶爸”“熊貓奶媽”們抱著10隻熊貓寶寶走進熊貓幼兒園運動場,向全國人民送上最萌的新春祝福。隨后,這群好動的熊貓寶寶被放進了貼有熊貓圖案的“新年萌盒”內。工作人員為每隻熊貓寶寶准備了貼有福字的“竹簍紅包”,裡面裝有熊貓寶寶可以吃的小零食,同時也寓意把好運和祝願送給它們。

此次亮相的10隻熊貓寶寶平均年齡在半歲左右,最大的是熊貓“芊芊”所生雙胞胎姐妹花,出生190多天,最小的是熊貓“淑琴”所生龍鳳胎,出生120多天,其中,“淑琴二仔”出生體重僅57.1克,是2020年出生體重最輕的熊貓寶寶。

熊貓中心大熊貓專家張貴權說:“2020年,我們嚴格按照大熊貓繁殖配對系數,根據大熊貓發情情況,科學合理地推進繁殖工作,所有大熊貓均是自然交配。幼仔出生后,少數母獸帶仔經驗較差,需人工育幼4個月后還給母獸,現在幼仔均由母親哺育。2020年,我們熊貓中心本部繁育存活幼仔22隻,加上國外3隻,共有25隻。今天亮相的熊貓寶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亮相結束后,我們會及時將這些寶寶還給媽媽。”

目前,熊貓中心圈養大熊貓330余隻,佔全球圈養總數50%以上,實現了圈養種群數量質量雙效提升和可持續發展,為野化培訓與放歸、野外引種等科研工作的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說:“攻克大熊貓繁育‘三難’問題以來,我國大熊貓圈養種群數量持續穩定增長,達到現在的633隻,大熊貓野生種群數量從20世紀80年代的1114隻增長到1864隻,受保護的大熊貓棲息地面積從139萬公頃增長到258萬公頃。”(新華社記者 余裡)

(責編:陳悅、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