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泳者

【查看原圖】
這是1月22日,閆相斌在伊敏河中冬泳。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這是1月22日,閆相斌在伊敏河中冬泳。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1月27日08:50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冬季氣溫低至零下30攝氏度,穿城而過的伊敏河冰封蜿蜒,為冬泳愛好者提供了極佳的條件。

今年58歲的閆相斌是海拉爾冬泳協會的成員,已有十多年的冬泳經歷。冬季裡每天上午,他都會步行近4公裡來到冬泳基地,和冬泳愛好者們一起為泳池碎冰,簡單熱身后便開始冬泳。

冰封的伊敏河上被開鑿出一個長10米、寬2米的水池,是閆相斌和朋友們一起冬泳的泳池。閆相斌說,刺激的冬泳運動讓他感到很愉悅,“從岸邊跳入水裡,身體的熱量感覺一下子全部都被吸走,但是游完恢復體溫之后,全身都十分清爽。”

朋友常喊閆相斌“火娃”,一方面因為他無懼寒冷、熱愛冬泳,游過鬆花江、嫩江,2010年冬天還在大連黃海海域參加過比賽﹔另一方面,閆相斌時常幫助和溫暖他人,作為當地的水上救援志願服務隊成員,他多次義務參與救助和打撈活動﹔此外,十幾年來他堅持義務獻血,累計獻血八千多毫升。

“我這個年紀,”閆相斌說,“還是要像熱血青年一樣有毅力、不斷堅持、永不止步。”新華社發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