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80后”夫妻的“探蛙”人生【2】

【查看原圖】
1月14日,費梁、葉昌媛(右)夫婦在工作中。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1月14日,費梁、葉昌媛(右)夫婦在工作中。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1月21日15:27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這是我國著名動物學家費梁、葉昌媛夫婦對自我的要求。

今年84歲的費梁與82歲的葉昌媛,同是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兩棲爬行動物研究室研究員,從事兩棲動物研究整整60年。

因為工作性質的要求,夫婦二人經常需要到野外工作,一走大半年是常態。幾十年來,他們踏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標本館內的11.7萬號標本中,費梁參與採集和整理的標本有近一半 。

20世紀90年代,費梁、葉昌媛夫婦二人先后退休。但擔負著重要科研任務的二人退休后依然堅持工作。在一間不足20平方米的辦公室內,夫婦二人一干又是20多年,一部又一部重要學術著作在這裡誕生。

60年來,費梁、葉昌媛夫婦累計發表論文近200篇,出版專著28部,專著、論文總字數多達1366萬字,附圖1.5萬余幅。發現新物種72個,建立新屬24個、新族15個、新亞科6個、新科1個……由費梁、葉昌媛夫婦牽頭的“中國兩棲動物系統學研究”項目團隊首次完成了國家級兩棲動物物種編目。

2016年,費梁、葉昌媛夫婦編寫的長達1040頁、約兩百萬字的英文專著《Amphibians of China(中國兩棲動物)》(上卷)正式出版。今年,該書中卷已完成初稿,將向出版社交稿。夫婦二人計劃再用三四年完成該書下卷的寫作。“中國的兩棲動物學研究必須與國際接軌,我們積累了一輩子,現在正是出成果的時候,必須爭分奪秒地工作。”費梁說。新華社發

(責編:陳悅、牛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