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敦煌鐵路“清沙人”

【查看原圖】
1月12日,“清沙人”在清沙作業中。
1月12日,“清沙人”在清沙作業中。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1月13日16:24

2019年12月全線貫通的敦煌鐵路,串起新疆、甘肅、青海、西藏四省區,填補了這一區域的路網空白,新疆和西藏之間運輸距離縮短1100公裡。其中陽關至沙山溝段,位於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境內有名的沙棗園橫風區,“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這裡長年風力5至6級,最大風力可達10級左右,沙埋線路時有發生,對鐵路行車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承擔排險維修任務的,是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嘉峪關工務段肅北線路維修工區的14名職工,他們還有一個更貼切的稱呼——“清沙人”。

清沙就是把掩埋鋼軌聯結零件和軌枕的黃沙清理到線路外面,再用掃帚清掃干淨洒落在軌面的黃沙。“3公裡的沙子需要十幾個人挖沙上萬鍬。”工長曹文說。

每次作業,早上5點就要出發,冬天的戈壁灘,最低氣溫降到零下30攝氏度以下,哈氣成霜。平時作業6個小時,遇到極端天氣,工作10小時也是常有的事。“回去的路上,隻有鼾聲,沒有說話聲。”車間主任謝樹山說。

“工區的兄弟們來自五湖四海,沒人怕苦,沒人怕累,唯一怕的是家裡有急事。”車間黨總支書記楊建平說。因為路途遙遠,想回趟家,最近的也要十多個小時。

“沒人抱怨過,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留下,是為了更多人平安回家。”楊建平說。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