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艱苦奮斗“老黃牛” 深耕化工六十載

【查看原圖】
1月8日,鐘本和展示用最新工藝制備的高純度磷銨。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1月8日,鐘本和展示用最新工藝制備的高純度磷銨。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1月12日10:47

今年83歲的鐘本和是四川大學杰出教授、化學工程學院博士生導師,她從事磷化工領域的理論研究、技術與工程化實踐長達60余年,為我國磷化工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二十世紀80年代,鐘本和率領團隊成功首創“中和料漿濃縮法制磷銨新工藝”,於1988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這一成果結束了國產中低品位磷礦不能生產磷銨的歷史,解決了我國自給自足生產磷肥的關鍵問題,徹底扭轉了我國長期依賴進口磷銨生產磷肥的局面。

多年來,鐘本和帶領團隊繼續攻堅克難,在磷肥與生活垃圾處理有機結合、濕法磷酸淨化技術、磷石膏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眾多領域,攻克了一項又一項的技術難題。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鐘本和依然保持著艱苦奮斗的老黃牛精神,繼續活躍在科研、教學一線。2018年,鐘本和領銜的團隊入選教育部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

近年來,鐘本和帶領年輕學生聚焦磷資源高效利用,加強與農業、生物、資源、環境、冶金、輕工、材料、制造、信息等方向結合。“我希望培育和發展新的學科增長點,在更高的起點上引領和支撐我國磷化工領域的科學創新和產業發展”鐘本和說。新華社發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