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冬天裡的引航員【8】

【查看原圖】
2020年12月28日,天津港引航中心引航員李業在一艘正在離港的船舶上密切關注引航船隻和拖輪的動態。
2020年12月28日,天津港引航中心引航員李業在一艘正在離港的船舶上密切關注引航船隻和拖輪的動態。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1月04日09:26

寒潮下的天津港,氣溫接近零下10攝氏度。在天津港碼頭,總能看到引航員在寒風中腳踩搖晃的軟梯登上十幾米高的船舶甲板,引航一艘艘巨輪穿梭於天津港航道之上。

我國規定對外籍船舶進出實施強制引航。國外船隻進出天津港時,由於航道復雜,必須由熟悉航道走向和港池水深的引航員上船“代駕”,並指揮調配拖輪協助船隻安全靠離碼頭。

引航工作不分晝夜且風險性高,最危險的環節往往發生在登船時。在冬日裡,引航員們常常冒著寒風從直升機上垂直降落在船舶甲板上或“踩著”浪花沿著十幾米高的引航軟梯攀登上船。“遇到惡劣天氣時,船與拖輪間會因海浪有很高的落差,會給攀爬軟梯帶來很大困難,每次執行引航任務都要承受來自身體和心理的巨大壓力。”在天津港引航17年的高級引航員李佔濤說。指揮幾十萬噸的巨輪以厘米級的速度精准靠岸,考驗的不止是知識和經驗,更考驗著他們的生理極限。

天津港是繁忙的世界級大港,即使在寒冬時節,進出天津港碼頭的航道上,船舶依然川流不息。天津港引航中心作為天津港的唯一引航機構,共有136名引航員。元旦假期期間,天津港引航中心超過50名引航員堅守在引航崗位上。

一年365天,引航員們伴著星光,腳踩浪花,在霧中守候,在風中靠泊,在引航梯上“攀岩”,為天津港建設世界一流港口保駕護航。新華社發(孫凡越、趙子碩 攝)

(責編:陳悅、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