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發現隋代漢白玉石棺床墓【9】

【查看原圖】
這是石棺床上壸門及壸門內的瑞獸(2020年1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這是石棺床上壸門及壸門內的瑞獸(2020年1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1月04日09:13

雕刻精美、紋飾描金、瑞獸護門、樂隊助興……近日,一座規模較大、布局嚴謹的隋代漢白玉石棺床墓在河南安陽被發現。專家表示,該墓砌筑和雕刻技術高超,為研究隋代美術工藝提供了新的實物資料,對研究民族及宗教融合具有重要意義。

墓志顯示,該墓是隋開皇10年(公元590年)麴慶夫妻合葬墓,墓葬的形制為磚室石棺床墓。兩合墓志字跡工整、筆畫優美,描述了墓主及其夫人的出身和生平。麴慶此前史書並無記載。墓志不僅對研究隋代文字演變和書法藝術提供了新的佐証,也具有証經補史價值。

據介紹,石棺床各部分均雕刻有圖案,圍屏圖案刻有墓主日常生活場景和宗教典故﹔正面兩處壺門內各刻有一瑞獸,壺門兩側刻有手持樂器人物﹔石棺床兩端各雕刻有一神王,圖案具有濃厚的祆教風格。

“麴慶墓石棺床為研究隋代美術雕刻工藝提供了實物資料,對進一步研究我國石棺床的發展延續、形制演變和使用品階等具有重要價值。”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發掘部主任焦鵬說。

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孔德銘介紹,以墓主人麴慶為代表的麴氏家族長期生活在隴西地區,佔據絲綢之路要道,深受歐洲、西亞、中亞等文化影響。“墓內石棺床及數十幅佛教、祆教色彩深厚的浮雕圖案的發現,是絲綢之路上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的歷史見証。”孔德銘說。

此外,墓內還出土了數量大、種類多、制作精美的相州窯白瓷器。孔德銘表示,這展示了隋代安陽相州窯高超的瓷器燒制水平,填補了相州窯瓷器研究的空白,為中國白瓷的起源與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新華社記者史林靜、李文哲)

(責編:陳悅、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