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和官兵在聯黎部隊醫療救援演練中大顯身手

【查看原圖】
12月29日,中國第19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醫療分隊隊員參加代號為“東區天使2020-Ⅲ”的協同應急醫療救援演練。新華社發(雷洋攝)
12月29日,中國第19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醫療分隊隊員參加代號為“東區天使2020-Ⅲ”的協同應急醫療救援演練。新華社發(雷洋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12月31日09:33

“中國維和醫院,我是聯黎部隊(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東部戰區戰術指揮中心,印度巡邏隊發生車輛事故,現有極危重傷員1名、重傷員1名、輕傷員2名,初步檢傷判定傷勢等級分別為紅色、黃色和綠色,請做好救治傷員的准備……”

元旦前夕,中國第19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醫療分隊參加了代號為“東區天使2020-Ⅲ”的協同應急醫療救援演練。

演練由聯黎部隊東區司令部組織,內容包括衛勤指揮與協同、批量傷員檢傷分類、傷員應急救治與后送等課目,旨在提升維和部隊衛勤系統內部聯動、快速反應以及整體協調配合處置相關突發事件的能力。

演練場景設置為印度維和部隊巡邏分隊車輛發生事故,聯黎部隊東區戰術指揮中心組織相關單位趕赴現場實施救援。

接到聯黎部隊東區戰術指揮中心下達的命令后,中國維和醫院緊急實施了現場搶救、分流轉運、院內救治等工作。

“按照聯黎部隊標准作業程序,需向上級醫院轉運1名極危重傷員,請指揮中心予以派遣直升機實施空運……”“一名傷員右小腿開放性骨折,失血性休克,請急診室做好監護、吸氧、建立靜脈通道准備,請ICU准備呼吸機、監護儀、制氧機……”醫療分隊現場指揮員何國平一邊實施止血、包扎、固定,一邊下達處置指令。

“1號傷員創傷已處置完畢,生命體征平穩,請住院部做好收治准備,心理醫生待命。”分隊急診值班醫生瞿金濤負責院前急救和傷員住院救治的調度任務。

演練結束后的復盤會議上,東區司令部訓練監察員表示,中國維和醫療分隊經驗豐富、專業精湛、組織有序、協作緊密,出色完成任務。

中國第19批赴黎維和醫療分隊由桂林聯勤保障中心組建,於2020年7月28日部署至黎巴嫩,以中國維和醫院的形式在聯黎部隊展開工作,開設有普外、骨外、中醫、五官、皮膚等科室,主要任務包括為聯合國維和部隊提供醫療救治、急診復蘇、危重傷病員分類及穩定等。同時,醫療分隊還負責對駐地附近居民進行義診和巡診。今年,因新冠疫情,醫療分隊還擔負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新冠重症患者的后送任務。

(責編:陳悅、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