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石器時代 國家文物局通報4項重要考古成果

【查看原圖】
內蒙古后城咀龍山時代石城發掘區航拍圖。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內蒙古后城咀龍山時代石城發掘區航拍圖。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來源:新華社  2020年12月31日08:26

聚焦新石器時代重要考古新發現,國家文物局29日舉行“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通報了內蒙古后城咀石城遺址、山東滕州崗上遺址、湖南華容七星墩遺址和湖南澧縣孫家崗遺址4項重要考古成果。

據介紹,這4個項目是“河套地區聚落與社會研究”“海岱地區文明化進程研究”和“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的重要遺址,時代大體屬於文明起源與早期國家形成的關鍵階段。

內蒙古后城咀石城遺址基本確定了由瓮城前通道、瓮城壕溝、瓮城、瓮城城門、城門組成的半月形防御體系,其瓮城是中國北方地區已知最早的具備完整防御體系的瓮城遺跡﹔山東滕州崗上遺址是海岱地區發現的大汶口時期面積最大的史前城址,隨著高等級墓葬及玉器的出土,其區域中心地位尤為凸顯﹔湖南華容七星墩遺址是湖南規模最大的史前城址,“外圓內方”的雙城結構在長江中游地區屬於首次發現﹔湖南澧縣孫家崗遺址是首次在洞庭湖地區完整揭示出的一處夏代早期的聚落公共墓地,填補了洞庭湖地區在距今4000年前后考古學文化上的空白。

國家文物局表示,下一步將在“考古中國”重大項目的整體框架下,圍繞古代文明與早期國家起源研究等重大學術問題,加強統籌部署,持續推動有關地區文物部門、科研機構集中力量攻關,不斷取得新突破。(新華社記者 施雨岑)

(責編:陳悅、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