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蓮花來了!黃河山西河津段進入凌汛期

【查看原圖】
在黃河禹門口河段,大量流凌順流而下(12月12日攝)。新華社發
在黃河禹門口河段,大量流凌順流而下(12月12日攝)。新華社發
來源:新華社  2020年12月15日09:02

連日來,受強冷空氣影響,黃河山西河津段30多公裡的河道全線出現流凌,順流而下的流凌猶如朵朵蓮花,點綴在河面上,讓冬日的黃河多了一分靈動和美麗。

流凌,是指河流在冰封前,冰塊和河水一起流動,或者河流在解凍后,冰塊順流而下所特有的一種現象。

在黃河禹門口河段,數不清的流凌順流而下,重重疊疊,有的好似蓮花盛開,有的猶如河中漂浮的小舟,在寬闊的河面上緩緩流動,流凌相互碰撞,咔咔嚓嚓、叮叮咚咚,仿佛在演奏“黃河大合唱”一般。

盡管流凌美麗好看,但也給防汛工作帶來了隱患。黃河龍門水文站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黃河河津段流凌密度接近20%,已經進入凌汛期。預計隨著氣溫逐步降低,流凌密度會逐步增大,防汛壓力也進一步加大。相關部門已啟動防凌運行機制,展開防凌24小時值班、凌情觀測、工程防守等工作,保障黃河小北干流安全度過凌汛期。

據了解,黃河中游禹門口至潼關河段被稱為黃河小北干流,河道長132.5千米。這一河段的流凌一部分由上游河道輸送而來,一部分由自身河道產生,通常於每年的11月下旬或12月初出現,次年2月中下旬消失。(新華社記者 王飛航)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