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飛行員低空撞鳥避讓居民區成功跳傘榮立一等功

【查看原圖】
12月7日,王建東(中)與戰友一起進行航理學習研究。新華社發(唐俊 攝)
12月7日,王建東(中)與戰友一起進行航理學習研究。新華社發(唐俊 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12月09日08:49

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近日在訓練中發生戰機低空鳥擊重大特情,飛行員王建東37秒內3次調整飛機避讓居民區,在臨近地面75.9米處成功跳傘。

12月8日,王建東所在旅舉行授獎大會,為王建東頒發一等功獎章,授予“空軍功勛飛行人員金質榮譽獎章”。

9月上旬,王建東駕戰機實施晝間訓練。戰機起飛上升至高度272.7米時,突然遭遇低空鳥擊、發動機空中停車重大特情。

據該型戰機特情處置手冊規定,高度2000米以下開車不成功,應視情實施迫降或跳傘。當時戰機一側是成片的村庄,另一側是居民生活小區。在劇烈顛簸下,在機載設備一聲聲的警告聲中,王建東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沉著冷靜操控戰機,37秒內3次轉變航向避開翼下居民區,最后在75.9米的極限高度成功跳傘。戰機墜毀在一片水田中,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撞鳥后,飛行員在飛行高度低、處置時間短、飛機狀態急劇變化情況下,施行22個操控動作零失誤,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以實際行動踐行了飛行員‘忠誠、無畏、精飛’的職業品格。”王建東所在旅旅長姚連鵬說。

王建東為空軍一級飛行員,擁有雙學士學位,先后駕駛過7種機型,有著2100多小時飛行經驗,此前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新華社張汨汨、范以書)

(責編:單芳、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