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島:五星紅旗永遠高揚

【查看原圖】
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9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李弘非 攝)
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9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李弘非 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12月08日08:53

深秋,記者隨“時代楷模”、開山島民兵哨所名譽所長王仕花登上開山島。山頂上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為小島增添了些許色彩和生機。

這就是開山島,面積0.013平方公裡,約2個足球場大小。過去,這裡沒水沒電,環境惡劣。王繼才、王仕花夫婦在島上堅守了32年。他們與海水為鄰,和礁石做伴,抱著“守島就是守家,國安才能家寧”的信念,把青春年華奉獻給國防和海防事業。

2018年7月27日,王繼才在執勤時突發疾病去世,年僅58歲。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

“守島就是守國,愛島就是愛家。”王繼才用生命鑄就的“開山島精神”,已成為新時代奮斗者追尋的方向。

堅守:“我要完成老王的遺願”

登上開山島,首先看到的是一塊石碑,上面刻著3個大字:開山島。抬頭望去,一排排依山而建的營房錯落有致,那是當年部隊駐防時修建的。

拾級而上,不時可以看到兩旁蔥蔥郁郁的植物。

“這是我和老王種的苦楝樹、無花果。”“這是我們修的護欄。”“這是我們開墾出的菜園子。”王仕花帶著記者邊走邊熱情介紹著,這都是夫妻倆奮斗歲月的見証。

由於患有股骨頭壞死,她走起路來一瘸一拐的。王仕花感慨:“土和種子是我們一點點背到島上的,把島上能種的地方都用上了。”

王繼才去世后,王仕花仍堅守小島,每天堅持升國旗、巡島。她說:“開山島就是我的家。在這裡很踏實。”

32年來,除了短時間登陸之外,夫妻倆都是在這座小島上度過的。王仕花說,丈夫在世時經常和她說,“家就是島,島就是國。島雖小,但它是國土,我們一定要守護好”。

1985年,部隊撤出后,開山島設立民兵哨所。因條件艱苦,江蘇省灌雲縣人武部派出多批民兵守島,但都沒有堅持下來。

1986年,王繼才擔起守島重任,一守就是32年,直到去世。

王仕花說:“老王雖然不在了,但我要完成他的遺願。”

一句承諾,一生守候。

傳承:“守好自己這一棒”

民兵每天的守島生活是從升國旗開始的,這是島上每天最庄嚴的儀式。

“聽著國歌,注視著冉冉升起的國旗,責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邵正剛說。

2018年,灌雲縣人武部在全縣范圍內征集守島民兵。500多人主動報名,第一批遴選出10人,邵正剛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45歲的邵正剛曾在部隊服役,退役后在灌雲縣圩豐鎮計生辦工作。第一次上島時,他沒想到條件那麼艱苦。天氣潮冷,房子黑咕隆咚。全島電力僅靠4塊太陽能電池板。

“遇上連陰雨,就更糟糕了,既沒電,給養也送不上來,飯吃不上,手機也看不了,每天就是幾個人大眼瞪小眼。”邵正剛說,那時候經常會想,王繼才夫婦到底是怎麼堅持下來的?

即便如此,邵正剛也未想過放棄守島。“既然決定要向王繼才學習,就要像個樣子!遇到點苦就后退,這不是當兵人的做法。”他說。

在島上生活的日子久了,每天踏著王繼才夫婦修補過的巡邏路、穿過崎嶇的坑道巡查,參加升國旗儀式,他慢慢懂得了王繼才、王仕花夫婦能堅守的“秘密”。

“那就是一種堅定的信仰,執著的信念。”邵正剛說。

如今,邵正剛的守島生活很充實,堅持升旗、定時巡查。他還種了仙人掌、仙人球,美化環境。遇到有上島參觀的,他就義務當起講解員。

今年大年初二,邵正剛和民兵林子橋上島時,原本值守10天。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港口封閉,船隻無法出海,兩個人二話不說,在島上守了整整一個月。

在島上,每個民兵都像邵正剛一樣,懷揣著一份信念,默默地堅守在崗位上,無怨無悔。

近年來,在軍地各級的支持下,島上的條件不斷改善。風力發電機高高聳立,太陽能電板鋪滿屋頂,此外,還修建了微電網和邊防視頻監控站,安裝了海水淡化裝置,用水用電都有了保障。

“島上條件好了,就更應該傳承好王繼才夫婦的守島精神。”2019年成為守島民兵的林子橋說,“作為王繼才的接班人,我們一定要守好自己這一棒。”

守護:“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開山島”

國慶前夕,灌雲縣援鄂抗疫醫療隊女民兵與開山島哨所值守民兵一起,在國旗前重溫民兵誓詞。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民兵醫療分隊護士臧艷、李莎莎、林媛媛、廖素香主動請纓,支援武漢戰“疫”。

“70個日日夜夜先后轉戰2家醫院、3個重症病區,病患零死亡、醫護零感染。”這是李莎莎記錄在援鄂日記中的戰績。

“在我的心中,王繼才就是一面鮮艷的旗幟。”一直奮戰在重症科的李莎莎說,在武漢,她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我希望像王繼才一樣,用行動實現自己的諾言”。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開山島,隻要我們堅定信念,就一定能守護好它,讓五星紅旗永遠高揚。”在武漢戰“疫”的日子裡,林媛媛始終抱著必勝的信心,與疫情斗爭。

“面對黨和人民的召喚,我們要像王繼才那樣勇往直前!”在灌雲縣圩豐鎮,由30名黨員民兵組成的民兵突擊隊,長期堅守在防控一線。

“作為一名退伍軍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戰場。”圩豐鎮民兵連連長李愛洲說,為了守護好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們責無旁貸。

“無論是守島民兵,還是在抗疫一線的民兵,他們都在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開山島精神’。”江蘇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張博宇說,“我雖然沒有見過王繼才,但我見到了許許多多的‘王繼才’們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不斷成長進步。”

灌雲縣一茬茬民兵如“種子”一般,傳播著王繼才守島衛國的精神﹔又如開山島上王繼才種植的果樹一般,枝繁葉茂,碩果滿枝。新華社記者王經國、劉小紅

(責編:單芳、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