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主展館重磅回歸

【查看原圖】
這是在河南博物院主展館內展出的展品“武則天金簡”局部(9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這是在河南博物院主展館內展出的展品“武則天金簡”局部(9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9月25日09:16

歷時5年全方位提升,河南博物院主展館攜全新基本陳列“泱泱華夏 擇中建都”及部分專題展覽24日與公眾見面,重磅回歸。

據介紹,基本陳列“泱泱華夏 擇中建都”選取包括婦好鸮尊、杜嶺方鼎等鎮院之寶在內的精品文物5000余件套,以中原的建都歷史為主線,以中原文明發展歷史為綱,以世界文明背景為參照,呈現華夏民族的文明發展軌跡,展開黃河文明與海洋文明、草原文明的對話。近年來的考古新發現也將有所體現。

與基本陳列同期亮相的還有《明清河南》專題陳列和《國寶特展》。其中在《國寶特展》上,國寶輪流做庄,每期一件,首期庄主是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樂器賈湖骨笛。借助實物、圖文展示及多媒體手段,公眾可全面了解賈湖骨笛的出土、測音、工藝等情況。

配合主展館的重新開放,河南博物院東配樓1400平方米的綜合實踐體驗中心也將投入使用,集研學活動教室、文物保護觀摩體驗、田野考古體驗、古代天文科技展示及自主學習五大功能區為一體,可同時容納500人。

在文保樓開設的“歷史教室——文物保護觀摩實驗室”內,文物修復室內側牆壁被設置成透明玻璃展示窗,在確保文物安全的同時,可向特定社會公眾展示文物修復過程。

河南是中國文物大省,新中國考古第一鏟從這裡揮起。全省現有可移動文物470余萬件,在自1990年開始評選的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中已入選45項。河南博物院是央地共建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長期以來備受矚目。

目前,觀眾可通過河南博物院微信公眾號等進行網絡實名制預約,免費參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觀眾入館參觀須配合防疫檢查,全程佩戴口罩,並與其他觀眾、講解員保持1.5米以上距離。(新華社記者桂娟、李文哲)

(責編:陳悅、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