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壁天渠”引活水 荒山變良園

【查看原圖】
8月25日,當年參與修渠的老人們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鎮江社區的鎮江大溝上進行巡渠。(無人機照片)
8月25日,當年參與修渠的老人們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鎮江社區的鎮江大溝上進行巡渠。(無人機照片)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8月27日08:53

2020年8月25日,當年參與修渠的老人們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鎮江社區的鎮江大溝上進行巡渠。

位於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鎮江社區的鎮江大溝於1958年開始修建,1966年修建完成,起點位於生機鎮耿官社區龍洞口,穿過生機鎮聯合社區最終到達生機鎮鎮江社區,全長13公裡,深40公分、寬30公分。鎮江社區群眾在千岩萬壑中,手持鋼钎鏨子,挂在一面面幾百米高、刀削般的絕壁上,八年時間硬生生開鑿出一條“絕壁天渠”。

“天渠”引活水,荒山變良園。隨著鎮江大溝的修建完成,鎮江社區改變了靠天吃飯的局面,生產生活也有了充足的保障。為了更好地利用這來之不易的水,鎮江人民大搞農田建設,短短幾年,便新造了上千畝水稻田,使水稻種植面積在原來的基礎上翻了一倍。如今,鎮江大溝灌溉耕地面積2700余畝、農田1500余畝,受益群眾達3000余人。陳曦/攝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