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列車長暑運10年的日常

【查看原圖】
列車長李文航幫助旅客落放遮光帘
列車長李文航幫助旅客落放遮光帘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8月25日14:20

一趟乘務工作4天時間,列車需要運行3934公裡,運送旅客5000余人,一天下來,作為列車長的他,每天行走不少於20000步……,他就是重慶北開往閬中的C5841次復興號CR200J型動車組列車長李文航。

“您好,列車長,我的車廂在哪裡呢?”

“您將您的身份証給我看一下,我幫您查詢一下。您的車廂是在6號車廂,你往前走3節車廂就到了”。像這樣的旅客詢問車廂位置的問題,李文航每天要回答無數次,面帶微笑為旅客查詢、指引車廂所在位置,既是他作為列車長的工作,也是他熱情服務旅客的體現。

隨著暑運來臨,客流逐漸增加。為了確保旅客運輸安全及列車服務質量,他總是提前做好充分准備,按照規定時間,著裝規范的到車隊報道,請示工作,掌握當趟工作重點工作及班組人員情況﹔對餐吧長的訂餐品種、數量等進行核對﹔對客管設備進行全面檢查﹔召開班組職工出乘學習會,針對暑期大客流下乘務工作中的注意事項進行重點叮囑。

“暑期客流較大,大家一是要做好旅客乘降盯控,防止旅客在乘降過程中發生意外事件﹔二是因今年暑運還處於疫情防控期間,所以我們還要繼續做好旅客測溫及車內消毒等工作……”。

“C5841次各車廂請注意,車門即將關門,請注意安全!餐吧廣播提示……”。這是來自重慶客運段動車三隊90后列車長李文航在每趟車次開車前的常態化“嘮叨”。

早上8點50分,C5841次列車緩緩駛出了重慶北站,列車啟動后,李文航立即開始對全列進行巡視。同時,他帶班組乘務員對車內旅客行李進行二次查危及安全提示,並對旅客坐席進行核對,遇到旅客詢問時他就駐足回答。就在這趟車,1號車廂的一位老人家一直在搬動自己的座椅靠背,李文航發現的第一時間就趕過去幫助該旅客對座椅靠背進行調節,讓這位老奶奶感動萬分,一直夸贊現在的列車服務是真的很好。

今年是他經歷的第10個暑運了,不管是在普速重慶北至北京西T10次列車還是動車組3056組擔任列車長,他堅持黨員的標准來嚴格要求自己,踐行著人民鐵路為人民的服務宗旨。

在工作中他始終以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崗位上勤奮工作,用熱情細致的服務守護著旅客的“出行路”。(胡亞飛 包亮 /文 蘇志剛/圖)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