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下的堅守:鐵路編組場裡的工務人

【查看原圖】
重慶工務段興隆場線路車間線路巡養三工區工長謝以見正在檢查線路狀態。
重慶工務段興隆場線路車間線路巡養三工區工長謝以見正在檢查線路狀態。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8月10日14:55

進入8月以來,山城重慶持續高溫天氣,開啟“火爐”模式。位於沙坪壩區的興隆場編組場,擔負著中歐班列(重慶)、陸海新通道、沿江班列的編組任務。8月6日,氣溫高達39攝氏度,重慶工務段興隆場線路車間線路巡養三工區,正迎戰“高烤”,揮汗如雨,在編組場裡進行起道搗固、設備巡檢作業。

“我們工區現有16人,主要負責興隆場編組場三場、四場、七場等共計96.914公裡線路,179組道岔的巡檢養護。今天主要進行設備巡檢、起道搗固、絕緣接頭排查整治作業。”工區黨員工長謝以見介紹道。此時他正帶著工友進行起道搗固作業,確保路線更加平順。

“搗固機具有六七十斤重,平均每天要搗固150余頭,在高溫天氣下,對身體是一種挑戰,在搗固過程中,隻有輪換時間短一點兒,確保作業效率和質量。”青工班長許強說,上班兩個小時,帶的1升水就見底了。

在烈日的炙烤下,鋼軌伸長后,軌縫就會變小,當絕緣軌縫小於6mm時,如果絕緣塊擠壓失效,聯電后將會影響行車,所以工區定期對管內1680余組絕緣接頭進行排查整治。此時青工楊藝正拿著木折尺,對道岔的絕緣軌縫進行測量,工友們配合著進行記錄、測量軌溫等,對巡檢發現鬆動的螺栓,缺失的零配件進行緊固、補充。

在作業過程中,有三人的一舉一動,被工區的師傅們看在眼裡,從巡檢重點、識別螺栓鬆動方法,到搗固站位,隻要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都會一一指出。原來,他們是從部隊轉業的老兵,去年入路的鐵道“新兵”。為了使他們能快速適應工作環境、提升業務技能,工區的師傅們都盡心盡力去幫助他們。

“從部隊到鐵路,變的是工作,但都需要我們吃苦耐勞,堅持標准,堅決執行,殊途同歸。”去年底入路的陳兵談及從部隊到鐵路的感受時如是說。“他們在工作中充滿激情,不計個人得失,將部隊的優良作風帶到了工區。”謝工長評價到。

“兄弟伙些,快點兒來吃西瓜,休息一下……”隻見車間黨支部書記陳小航,正拿刀切分著段工會防暑慰問的大西瓜。入夏以來,該段工會已先后採購了18000余斤西瓜,分發到沿線各車間工區。“這西瓜安逸,消暑解渴,還止餓”

“快點吃,這裡還有哦”……在烈日下,剛剛的勞累在談笑間淡化,早上六點過就出工的他們,黝黑的臉挂著汗珠,任憑它滴落。

“趁著現在時間還早,我們加油干,一會兒更熱了。”吃完西瓜,他們陸續起身,又開始緊張地作業。回到工區已中午12點過,吃過午飯,稍作休息,班長許強又帶著兩名工友防脹出巡,他們頭頂烈日,對管內設備薄弱處所進行巡檢,用汗水守護著鐵道線的安全,臉早已被晒得通紅,背上也被汗水浸濕了一大片。(羅浪/文字 蘇志剛/ 圖片)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