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拉瑪干沙漠固沙忙【2】

【查看原圖】
7月14日,在格庫鐵路新疆塔克拉瑪干大沙漠若羌縣段,施工隊在格庫鐵路兩邊進行草方格固沙作業。
7月14日,在格庫鐵路新疆塔克拉瑪干大沙漠若羌縣段,施工隊在格庫鐵路兩邊進行草方格固沙作業。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7月15日09:01

截至2020年7月14日,格庫鐵路新疆塔克拉瑪干大沙漠段固沙防沙防護工程完成90%以上的工作任務,今年下半年將開通運營的格庫鐵路新疆段工程及時完工打下了基礎。

格庫鐵路新疆段的鐵路穿越荒漠、戈壁、鹽漠、礫漠、流動沙漠,風沙活動強烈鐵路防沙工作難度巨大。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等科研方,自2016年開始參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科研項目——“格庫鐵路新疆段風沙防治技術試驗研究”,主要負責“格庫鐵路生物防沙關鍵技術試驗與監測”方面的科研和技術示范任務,就高礦化度鹽水灌溉條件下植物適應性、高鹽環境立地類型區造林與管護技術等內容,開展相關研究。目前,格庫鐵路生物防沙和草方格防沙工作在臨近結尾。

格庫鐵路起自青海省格爾木市,沿昆侖山北麓、柴達木盆地南緣西行,進入新疆,穿越阿爾金山,越過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到達庫爾勒市,線路全長1213.7公裡。2020年6月30日,格庫鐵路青海段建成通車,新疆段目前正全力完成后續工程,預計今年下半年開通運營,屆時,格庫鐵路將全線通車,格爾木到庫爾勒的旅行時間將由原來的26個小時縮短至12個小時左右,進一步推動青海、新疆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確·胡熱/人民圖片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