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華北豹F8擴散之路

【查看原圖】
這是2018年山西省和順縣通過紅外相機拍到的華北豹F8帶領小豹外出的畫面(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這是2018年山西省和順縣通過紅外相機拍到的華北豹F8帶領小豹外出的畫面(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7月09日11:42

新華社太原7月8日電(記者王勁玉)近日,位於太行山中段的山西省昔陽縣發現了一隻豹子。據長期進行華北豹研究的動物保護者介紹,這隻豹子是太行山的“明星豹”F8。讓人欣喜的是,這是華北豹F8首次出現在它出生地以外的縣域。

F8被野生動物保護者們稱為“太行山的小公主”。它出生在昔陽鄰縣和順,今年4-5歲。在近三年的觀察中,F8持續給人驚喜。

2018年,獨立后的F8從母親的核心領地,來到十幾公裡外的山地定居下來。這個地方2018年完成了整村搬遷。

2018年11月,F8第一次帶小豹子出現,它的第一胎就生了兩隻小豹子。

隨后,它的孩子漸漸長大﹔2019年10月,F8的兩個孩子也獨立生活,F8恢復了“單身”。

2020年6月,昔陽縣的村民在路邊發現了F8。它的領地比想象的更廣,成長擴散之路也走得更遠。

“這次發現它的地方,已經距離它的出生地幾十公裡,還跨了縣。這說明母豹在擴散,豹在適應新環境,多年生態保護效果顯著。”中國貓科動物保護聯盟執行主任黃巧雯說。

作為太行山華北豹種群的關鍵棲息地,山西省和順縣2018年完成了41個村的整村搬遷,給了野生動物更大的生存空間。

“搬遷后的農村都進行了復墾復綠,野豬、狍子等動物開始在搬遷后的土地上活躍,作為食物鏈頂端的華北豹也在擴展它們的領地。”黃巧雯說。

這次F8現身昔陽縣,說明當地通過持續生態修復以及植樹造林,為物種多樣性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三年造林10萬畝,針葉林、闊葉林混種,為野生動物生存提供了有利條件,可監測到的物種多樣性顯著提高。”昔陽縣林業局局長侯慶榮說。

華北豹是中國獨有的豹亞種,也叫中國豹。文獻記載,華北豹的模式標本取自北京西部山區,但北京周邊已經十余年沒有華北豹的野外記錄,華北豹的歷史棲息地和種群在過去數十年裡急劇萎縮。

“F8出現在昔陽縣,証明了華北豹種群擴散的能力。隻要生態廊道連通有所保障,太行山北段乃至北京的燕山山脈都能迎來華北豹的回歸。這將是中國野生動物保護的一大進步。”黃巧雯說。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