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毒犬“播求”和它的訓導員

【查看原圖】
6月26日,周偉(右)帶著“播求”與同事一起走向警犬訓練場。
6月26日,周偉(右)帶著“播求”與同事一起走向警犬訓練場。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6月27日12:45

6月26日,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訓導員周偉帶著棕白相間的史賓格犬“播求”進行毒品搜查訓練。突然,“播求”安靜地坐到地上,抬頭看了看周偉,而后兩眼盯著三號搜救箱,周偉打開搜救箱發現裡面有一個放有毒品的盒子。不到1分鐘,精心藏匿的毒品就被“播求”從7個搜救箱裡搜尋出來。

2018年4月,周偉從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接回一隻史賓格犬。周偉給自己的搭檔取名為“播求”,每天帶著它進行氣味搜尋、體能等方面的訓練。

“夏天一股味,春秋一身毛,冬天還要把冰刨。”是周偉這些警犬訓導員日常生活的真實寫照。由於需要每天不間斷訓練,訓導員放棄了很多節假日,對警犬進行訓練、喂養、醫療防疫等。

截至目前,邢台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有16隻警犬,除負擔汽車站、火車站臨時安檢保衛工作外,“播求”和其他緝毒犬還參與案件偵查17次,服務實戰工作初見成效。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