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望6號船太平洋上精准測控助力北斗三號“收官星”入軌

【查看原圖】
在遠望6號船控制中心,工作人員為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后一顆組網衛星發射成功做保障(6月12日攝)。新華社發(趙欣玉 攝)
在遠望6號船控制中心,工作人員為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后一顆組網衛星發射成功做保障(6月12日攝)。新華社發(趙欣玉 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6月24日09:03

我國23日上午成功發射北斗三號最后一顆全球組網衛星。長征火箭起飛約20分鐘后,在太平洋某預定海域就位的遠望6號船及時發現並成功捕獲目標,為火箭飛行、衛星成功入軌等關鍵動作保駕護航。

據了解,整個海上測控過程持續近600秒,火箭飛行至遠望6號船測控范圍后,船載S波段微波統一測控系統(USB)第一時間接收到火箭遙測參數,及時與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進行信息交換,為判斷火箭飛行狀態提供重要依據。之后,USB和脈沖雷達系統同時對火箭開展測控工作,及時、准確計算並提交高精度的遙測和外測數據,保障火箭三級二次發動機關機以及星箭分離等關鍵動作。

任務執行期間,遠望6號船雷達系統跟蹤穩定,數據獲取完整有效,信息處理交換正確,設備軟硬件運行穩定,通信鏈路暢通,為衛星入軌一系列關鍵飛行動作提供了有力測控支撐,圓滿完成了這次海上測控任務。

隨船出海的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人力資源部副主任朱文波說:“遠望6號船大修之后首次出航就迎來開門紅。之后,我們將全力以赴投入到火星探測任務籌備當中。”

此次是遠望6號船第14次執行北斗任務。 

(新華社 趙金龍、高超)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