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女孩:夢想不曾“彎腰”

【查看原圖】
6月19日,在金寨縣三合實驗學校,班主任甄體婷和蔡齊艷談心。
6月19日,在金寨縣三合實驗學校,班主任甄體婷和蔡齊艷談心。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6月23日10:02

周末的清晨,15歲女孩蔡齊艷喜歡爬上后山,挺立在山頂的茶園,抬頭欣賞家鄉的青山和雲海。對於患有先天性脊柱側彎的蔡齊艷來說,這是件很“奢侈”的事情。

蔡齊艷的家鄉在大別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縣桃嶺鄉高灣村。因為患病,蔡齊艷從小無法直起身體。6歲時,蔡齊艷開始到金寨縣高灣小學就讀。“彎腰走路比別人慢很多”,她每天往返學校要走兩個小時山路。蔡齊艷學習刻苦,成績也很好,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懂事的蔡齊艷變得越來越自卑。

為了挺起腰杆,不再“彎腰”,從2012年開始,蔡齊艷每年到北京的醫院接受矯正手術。8年時間裡,她接受了大小8次手術。忍受著手術帶來的痛苦,蔡齊艷在鋼板和鋼釘的支撐下慢慢挺起腰杆。

然而,家裡微薄的收入無法承擔多次手術費用,2016年蔡齊艷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持續深入,蔡齊艷一家享受到當地的健康脫貧、教育脫貧、特色產業脫貧以及光伏脫貧等脫貧政策,種植的12畝茶園每年也有三萬元左右收入,全家於2019年實現脫貧。

2019年9月,蔡齊艷升入金寨縣三合實驗學校讀六年級,平時寄宿在學校,周末步行10裡山路回家。對蔡齊艷來說,放學路上的變化不只是腳下的土路變成了水泥路,最開心的是可以“低頭看看路,抬頭看看天”。

感恩醫生和愛心人士讓她不再“彎腰”,蔡齊艷說,她夢想成為一名醫生。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