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守鹿人

【查看原圖】
這是6月11日拍攝的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麋鹿(無人機照片)。
這是6月11日拍攝的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麋鹿(無人機照片)。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6月12日09:01

“還記得小時候我喂你麼?現在長大了越來越不聽話嘍。”任義軍親昵地撫摸著小麋鹿,喃喃自語。

1972年出生的任義軍是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技術管理處負責人,1998年來到保護區后,他一直堅守在麋鹿種群管理一線,至今已經22年。任義軍負責麋鹿補飼、網格化管理、種群調控、疫源疫病防控、仔鹿馴化等工作,常年呵護著麋鹿種群繁衍壯大。

既要讓麋鹿吃飽,也要讓它們吃好,科學補飼是任義軍的首要工作。多年來,任義軍和同事探索出一套分區域、季節性補飼的方法,合理調配麋鹿種群四季的食物需要。

任義軍說,剛到保護區時,麋鹿種群隻有400多頭,如今種群總數已經增加到5600多頭,這是自己最高興的事。

隨著麋鹿種群數量的增多,保護區引入網格化管理,將麋鹿活動的區域分塊,成為單元網格,專人分區定期巡護管理,任義軍和同事們成了保護區裡的“麋鹿網格員”。

任義軍與同事每月開展3次野外巡護,風雨無阻,每月巡護裡程達800公裡,基本覆蓋了大豐境內及周邊的麋鹿活動區域。

任義軍說,通過網格化、大數據等手段,我們能更准確地了解麋鹿的活動規律和外部環境對它們的影響,為麋鹿種群的精細化管理提供科學依據。

麋鹿是我國特有物種、世界珍稀動物。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的改善和動物保護力度的加大,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麋鹿的繁衍生息獲得了優越的外部條件,目前保護區麋鹿種群總數達5681頭,其中野生種群1820頭。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