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0小時!中國空軍殲擊機飛行紀錄保持者光榮停飛【2】

【查看原圖】
王文常在飛行中(資料圖片)。新華社發(皇勇 攝)
王文常在飛行中(資料圖片)。新華社發(皇勇 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6月12日08:52

5290小時!中國空軍航空兵中駕駛殲擊機飛行時間最長的飛行員王文常光榮停飛了,所在部隊日前專門為他舉行停飛儀式,向這位有著29年飛行生涯的老飛行員致敬。

王文常是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特級飛行員,先后飛過6種機型,2018年飛行時長突破5000小時。

“5290小時、10000多架次,意味著他進入作戰部隊后,年平均飛行200小時以上、340多架次。”旅長林德生說,“殲擊機飛行高對抗、高強度。在以米、秒衡量的高風險戰訓中,王文常能創造這樣的紀錄,既說明他對飛行事業的熱愛,也說明他飛行技術的精湛。”

林德生介紹,殲擊機飛行員年滿43歲即可停飛,最高飛行年限為48歲。事實上,隻要飛行時間突破3300小時,都是“相當難得”的成績。

王文常駕駛時間最長的機型是殲-7飛機。這是一款已服役近半個世紀的第二代噴氣式戰斗機。目前,殲-7除承擔部分戰斗值班任務外,主要擔負的是訓練任務,帶教新飛行員完成從“駕駛員”向“戰斗員”的轉變。

進入作戰部隊后,王文常在飛行教官的崗位上工作了20多年,帶教出50余名飛行員。他們中有的成為八一飛行表演隊隊員,有的在一線部隊駕駛殲-20、殲-16、殲-10C等先進戰機,有的在比武中勇奪“金頭盔”,還有的甚至創造了空軍歷史紀錄。

“師父帶我飛翔,我送他著陸,這是我一生的榮幸。”飛行員徐國橋是王文常最后一個帶教架次的前艙飛行員,“他的奉獻精神與專業精神,將影響我一生。”

“安全時長的保証,既有飛行員本身的努力,也反映了空軍航空兵綜合保障能力的提升。”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志說,“近年來,空軍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訓練強度和訓練難度大幅提高,王文常5290小時的紀錄就是變革大潮的一朵浪花。”他認為,隨著實戰化訓練改革的不斷深化,這樣的成績將不會是孤例。

事實上,王文常的戰友當中就有即將突破5000小時飛行大關的飛行員。

“我的紀錄是暫時的,期待著它早日被超越。”王文常說。(張汨汨 張建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