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銀花絲編織蓉城記憶

【查看原圖】
6月10日,在道安銀花絲工作室,匠人在進行焊接。
6月10日,在道安銀花絲工作室,匠人在進行焊接。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6月11日08:56

道安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成都銀花絲制作技藝”的傳承人。她從18歲開始接觸銀花絲,今年是她從事這門技藝的第40年。成都銀花絲以“花絲平填”著稱,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傳統的銀花絲制作工序非常復雜,需經歷銀材料提純、拉絲、手工絞合、焊接、洗色等十二道工序。

由於從小對銀花絲耳濡目染,道安的女兒王曉璐畢業后也參與到成都銀花絲的傳承和發展中,負責原創首飾設計。“最初媽媽和老師傅們不太能接受我的設計方式,直到身邊很多朋友看到我佩戴的銀花絲飾品,開始關注到銀花絲,他們的觀念才有所改變。”王曉璐說。

除了工序復雜,銀花絲制作還涉及到化學、冶金、機械加工等多方面知識,制作條件艱苦,目前隻有道安一人能單獨完成全部工序。道安表示,越來越多的人已經知道了銀花絲,但工作室內仍隻有15名匠人,她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年輕人能夠加入進來。新華社發(胥冰潔攝)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