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涼山:親切“小慢車”承載彝族“學子”求學夢【3】

【查看原圖】
5633次列車上,彝族學生正在相互抽背知識點。(李鍇 攝)
5633次列車上,彝族學生正在相互抽背知識點。(李鍇 攝)

從四川普雄往返攀枝花的5633/5634次列車,途經越西、喜德、月華、西昌等地,全程353公裡,停靠26個站,運行時間9至10小時,票價最高25.5元、最低2元,是沿線大涼山腹地彝族百姓出行最為便捷的“公交車”、脫貧車,更是裝載著孩子求學夢的“校車”,被彝族百姓親切地稱為“小慢車”。

受疫情影響,大涼山的各所學校在春節后便處於停課狀態,從4月下旬開始,孩子們陸續返校復課,每周日他們所乘坐的“小慢車”又開始熱鬧起來。

喜德站是學生客流較大的車站之一。由於喜德到月華沒有直達汽車,加上轉車共需花費20元,而乘坐小慢車隻需4元,學生們每周五、周日往返家與學校便可以節省32元,作為他們的生活費。

5月17日,家住喜德的彝族姑娘吉伍阿加,與小伙伴們乘坐這趟“校車”前往月華中學。今年上初三的她昨天剛滿15歲,小伙伴們決定今天給她補過一次生日。上車坐好后,大家突然拿出精心為她准備的生日蛋糕,讓吉伍阿加驚喜不已。

吉伍阿加對著蛋糕為自己許下生日願望,她希望能順利通過7月份的中考,考入涼山州民族中學,學習更多知識。

乘坐“校車”的時光雖然漫長,但對孩子們而言是美好且寶貴的。由於周末放學回家后,大多數孩子都把時間用來幫著家裡做農活,所以他們便充分利用返校乘車時間來完成作業、復習課文、相互討論知識點等。

為了保障孩子們的乘車安全,每趟“小慢車”上都安排了彝族乘務員,並成立安全宣傳小分隊。小分隊成員們逐車廂為孩子們講解疫情防護知識,並編寫了通俗易懂的乘車安全口訣,通過彝、漢雙語的形式,為大家宣傳乘車安全注意事項。

在車廂裡為孩子們宣傳安全知識的彝族乘務員俄木日古和瓦扎阿基莫,曾是這趟“校車”的小乘客,如今他們變換了角色,成為了“校車護航人”,他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圓夢理想。(人民網記者 單芳  通訊員 李鍇)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