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炊事員張森:用微弱光芒照亮他人【12】

【查看原圖】
張森做餐前准備。(蘇志剛 攝)
張森做餐前准備。(蘇志剛 攝)

張森,今年23歲,是成都客運段T7/T8次列車上的一名列車炊事員。他回想起12年前的汶川大地震,至今還歷歷在目。

“5.12”汶川大地震那年,張森11歲,在都江堰讀小學5年級,因新建的校舍比較結實,讓他逃過一劫,但家中的父母卻在地震中不幸遇難。

也許是因為張森的爸爸曾經是酒店廚師長的緣故,讓張森從小就喜歡烹飪。2014年,張森從職高畢業后,通過了成都客運段的實習,成為一名列車炊事員。

“讓旅客和同事們吃到美味可口的飯菜是我最大的心願!”張森說道。列車旅客和同事們吃完張森准備的菜品后,張森都會主動上前詢問大家的滿意度,對不符合旅客胃口的菜品進行優化改良。在與旅客和同事的交流中張森慢慢的形成了悉心觀察了解“食客”的習慣。

在張森工作的第二年,他值乘的Z50次列車來了一批特殊的小乘客。他們是來自四川甘孜州、宜賓兩地義診中篩選出來的先心病、腦癱等疾病的患兒。看到這些小乘客,觸動了張森的內心,他主動承擔起為患兒制作飲食的責任,為此張森還特意和乘務長探討了菜單。看著自己做的“愛心”菜肴被小乘客吃的干干淨淨,張森的心裡甭提有多高興。因為這次的值乘經歷,張森給自己定下了一個工作原則,用“愛心”制作菜肴,用自己的技能回饋社會。

在工作的5個年頭中,張森見到過很多讓他感動的人和事情。其中一位高爺爺讓他記憶猶新,張森先后兩次見到高爺爺,高爺爺講述的故事深深感動了張森。

2018年的一次值乘的過程中,乘務長對張森說,硬座車廂有一位白發老人獨自一人乘車,要特別照顧一下。於是張森便給老人送去了雞蛋和米粥。這位頭發花白的老人身披一條綬帶,精神矍鑠。張森和老人的聊天中,得知老人姓高,此次旅程的目的是帶著自家種植的蘋果、李子、核桃,前往北京慰問國旗護衛隊。

2019年在同一趟去往北京的列車上,張森再一次遇到了高爺爺,這次高爺爺打開了話匣子,他給張森講起了很多他擁軍的事情,高爺爺每年都會把自己種的水果送到全國的部隊。高爺爺說,自己的初心是希望全國的軍人都能吃到自己種的水果。高爺爺為自己的初心堅守了幾十年,高爺爺擁軍的事跡,深深的感動了張森,也讓張森有了更深的思考。

張森回憶到,震后他與700余名震區孩子在安康家園生活了6年,“安康媽媽”和“安康爸爸”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張森種下了回饋社會的感恩之心。張森說,“苦難讓我經歷了人生的痛苦,但也讓我學會了積極面對人生,更讓我學會了感恩,我希望用自己微弱的光芒照亮周圍的人,希望幾十年后我回望自己的工作,我能說我的初心沒變!”(文字:人民網記者 單芳 攝影:李鍇 蘇志剛)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