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唐佛光”龍門石窟精品文物展在廣州開展【6】

【查看原圖】
“魏唐佛光”龍門石窟精品文物展在廣州開展【6】
“魏唐佛光”龍門石窟精品文物展在廣州開展【6】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4月29日09:26

4月28日,“魏唐佛光”龍門石窟精品文物展在廣東省博物館開展,展覽將持續至8月30日。

該展由廣東省博物館和龍門石窟研究院聯合舉辦。展覽分為“梵影歸來——流失海外回歸文物”、“至善至美——北魏造像及碑刻藝術”、“蓮華庄嚴——唐代造像藝術”三個部分,匯集了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研究院收藏的85件龍門石窟相關藏品,同時結合龍門石窟、石刻圖片以及3D打印模型,較為全面地描繪出龍門石窟佛教造像藝術的基本面貌和風格特征。展品中一級文物11件、二級文物28件、三級文物27件,珍貴文物佔比非常之高,其中的舒像座菩薩像、力士像、優填王像可謂是難得一見,此次展覽的重點展品是8件海外回流的國寶級文物。龍門石窟研究院院長余江寧表示,這是近年來首次較大規模舉辦的龍門石窟精品文物專題展覽,希望觀眾從中感受清癯秀美的北魏造像,觀賞富麗健美的唐代佛像,聆聽國寶歸來的動人故事,了解斑駁古跡的修復過程。

龍門石窟,位於“十三朝古都”洛陽南郊,開鑿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之際(公元493年),經東魏、北齊、隋、唐、五代、北宋諸朝,斷續營造達400多年,分布在伊河兩岸的崖壁上,兩岸窟龕依峭壁而鑿,南北長達1千米,蔚為壯觀。故唐有詩雲“精舍繞層阿,千龕鄰峭壁”“誰窮造化力,空向兩崖看”。現存窟龕2345個、造像近11萬尊、碑刻題記2800 多品、佛塔70 余座,以其數量之多、規模之大、題材之多樣、雕刻之精美、蘊含之豐厚而蜚聲中外。龍門石窟與甘肅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雲崗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中國四大石窟”,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許建梅/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