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拉祜山寨煥新顏【10】

【查看原圖】
4月12日,在雲南省勐海縣布朗山鄉曼囡村曼班三隊,扶貧工作組長羅志華在給村民理發。
4月12日,在雲南省勐海縣布朗山鄉曼囡村曼班三隊,扶貧工作組長羅志華在給村民理發。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4月26日09:02

雲南省勐海縣的布朗山上有個叫曼班三隊的寨子,曾是當地出了名的貧困村,村裡的17戶拉祜族群眾基本都是文盲,貧困發生率高達100%。

拉祜族是“直過民族”,祖輩以狩獵為主,過著刀耕火種的生活。2004年,曼班三隊的村民曾從偏遠深山中的老寨搬遷至公路邊的安置點,但久居深山的村民搬出來沒多久,便因離生產用地較遠、生活不習慣等原因,又陸續回老寨住回了茅草房。

2009年,當地政府結合曼班三隊實際情況,在離村寨原址較近的地方為村民修建民族特色安居房和通村道路,還配套建設了人畜飲水、生活用電、移動通信等基礎設施,終於把村民給留住了。

搬遷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融入現代生活、發展生產。2015年,勐海縣一次派出4名精准扶貧工作組成員到曼班三隊駐村,分別負責村裡的種植、養殖、掃盲等工作。

“我們從教普通話、給村民理發這些小事開始,然后修建豬圈,教村民集中分戶養豬,教種植水稻……”已駐村5年的扶貧工作組長羅志華親眼見証了曼班三隊的巨變。

如今,曼班三隊的糧食畝產從幾年前的一百多公斤提高到了七百多公斤,不少村民家養了雞,種起了茶樹。2019年,曼班三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8026元。2020年初,雲南省正式宣告拉祜族等9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整族脫貧,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

新華社發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