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發掘一晉國晚期高等級大墓

【查看原圖】
 這是墓葬俯視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供圖)
 這是墓葬俯視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供圖)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3月11日09:58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日前發布一晉國晚期高等級大墓的考古成果。考古專家表示,此墓葬為截至目前山西發掘的規模最大的東周墓葬,推測其為晉國晚期一位國君的夫人墓。

晉國是周朝的一個諸侯國,國號初為唐,后由首任國君唐叔虞的兒子燮父改為晉。

此次發掘的墓葬位於山西省聞喜縣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內的邱家庄墓地。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組織人員對此墓地進行考古勘探,發現邱家庄墓地至少存在五組大型墓葬。隨后,考古工作者對其中一座被盜墓分子現場指認的大型墓葬進行了全面發掘。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侯馬工作站工作人員陳海波介紹,墓葬口大底小,墓底距現地表約18.8米,無墓道。墓口南北長14.3米、東西寬13.5米。墓葬上方有夯土建筑基址及由板瓦和筒瓦組成的散水類護坡,墓上夯土建筑基址南北長26.6米、東西寬21.6米。

“墓葬上方原來有建筑,建筑基址上散水類護坡是為了防止雨水從屋檐下落對建筑基址造成破壞。”陳海波說。

據介紹,該墓葬發掘出土的文物共計1700余件,由於墓葬多次遭受盜掘,不見青銅禮器,出土器物全部為小件器物,器類有陶、銅、鐵、金、玉、石、貝、骨、料器等。出土器物的造型、紋飾均帶有明顯的晚期晉文化風格。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田建文介紹,此墓葬是截至目前山西發掘的規模最大的東周墓葬,根據墓葬形制、出土器物,判斷該墓葬的年代為戰國早期。再加上一組三座墓葬的排列形式呈現中間大兩側小的特點,推測這座墓葬應為晉國晚期一位國君的夫人墓。

田建文說,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地處晉國“古曲沃”核心區域中,是東周時期晉國宗廟所在地,目前已勘探發現的邱家庄墓地五組大型墓葬均有可能是晉國國君及夫人墓葬,這對推進晉文化和晉國歷史研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記者王學濤)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