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軌“美容師”助力復工復產

【查看原圖】
為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工務段重慶線路綜合維修車間鋼軌修理工區作業人員在對作業機具加注汽油。
為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工務段重慶線路綜合維修車間鋼軌修理工區作業人員在對作業機具加注汽油。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3月01日15:07

“詹洋,36.4℃﹔張立,36.2℃﹔馮昌杰,36.4℃……” 2月26日6時許,夜色尚未散去,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工務段線路綜合維修車間鋼軌修理工區,工長王彬正在進行體溫檢測並做好記錄,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派班點名前的固定內容。

該工區是段維修體制改革,為了實現專業化、精細化養修而專門成立的,工區全是平均年齡不到28歲的年輕人,他們有共同的話題,生活上是哥們兒,工作上是搭檔,不分彼此。

工區的主要任務是消滅鋼軌波形磨耗、肥邊、魚鱗傷損等病害,提高鋼軌的使用壽命,提升線路設備質量,實現列車的平穩安全運行。因此,他們也被稱為鋼軌“美容師”。

“羅旭,四沖程垂直打磨機一台,准備汽油,廓形儀……”王工長在介紹完作業地點、項目后,對每人的作業機具、內容、注意事項等一一明確。“彬哥隻有29歲,但對我們在生活上照顧,工作上嚴格要求,下班后還會督促我們學習,也會談心交流,事無巨細,有時不得不懷疑他年齡的真實性。”羅旭打趣道。

派班結束,作業人員將垂直打磨機(垂直軌面和道岔鋼軌打磨機)、精磨機(鋼軌智能仿形打磨機)搬到站台上“一”字排開。“垂直打磨機有270多斤重,平時上下道兩個人抬。通過軌道車轉運時,得6個人托舉著上下車,大伙兒齊心協力不到20分鐘就能完成裝車任務。”王彬說。

工區2月10日正式上班,隻為助力疫情期間復工復產。可部分人的返崗之路並不容易。工區的李靜、馮湯杰、王鵬3人的家在開州區不同的村鎮,由於村裡封路,隻出不進,乘車出村成了不可能的事。3名年輕人通過電話聯系,約定步行到開州汽車站匯合,再到萬州坐高鐵返回重慶。“李靜最厲害,他最遠,早上五點多出發,六七個小時走了20余公裡”“沒什麼大不了的,大家都回來了,我肯定得返回來。”簡單的原因,更讓人感動。

“我就是負責加油打氣的,保証大家工作有動力……”說話的是鄧鵬,正提著油壺,挨個加注兌好機油的汽油后,再和工友們一起發動機具,檢查其運行狀態。

機具檢查完畢,天已放亮,“天窗”到來,兩人一組將打磨機抬上股道,推行到川黔線69公裡200米處,馬上戴好防塵口罩和護目鏡。在工長的統一指揮下,按照兩端垂直打磨機,中間精磨機的方式進行作業。伴隨著發動機的轟鳴聲,工友們熟練地操作著打磨機,控制好打磨量,砂輪片與鋼軌接觸的瞬間,火花飛射而出。

在作業行進中,時不時會看見作業人員會回頭看一看后面的操作手,是為了保持行進的速度、間距盡量一致;通過觀察火花的均勻程度來判斷、調整打磨量,確保作業效果。

“你這個打磨角度調整要均勻減小,打磨出來的鋼軌輪廓才更漂亮……”王彬在作業中實時查看作業質量,當場對轉業軍人張洪興說。他是前不久分到工區的3名轉業軍人之一,為了讓他們更快上手,工區給每人指派了1名師傅,通過“一對一”幫促,讓他們能盡快適應新的環境,兩三天時間就學會了打磨機的操作。

“三人行,必有我師。在業務上或許我能幫助到他們,但經過部隊嚴格訓練,作風優良,待人誠懇, 他們的一舉一動也在無形中影響著我,我們是相互學習,共同進步!”問及當師傅的感受時,鄧鵬如是說。

離“天窗”結束還有20分鐘時,所有打磨機具開始抬下鐵路線路,整齊擺放在路肩固定。王工長立即進行作業驗收,全部合格,正點開通線路。

這群年輕的鋼軌“美容師”,每天行走在川黔線上,干好鋼軌“美容”的本職工作,隻為疫情期間復工復產的鐵路運輸物資安全到達。( 羅浪)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