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寒冬裡的動車“打溫人”

【查看原圖】
1月14日,薛鈞戈在動車組司機室進行操作。
1月14日,薛鈞戈在動車組司機室進行操作。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1月16日16:04

2020年1月15日凌晨,寒風刺骨,在西安動車段存車場,30多組動車並排停靠,遠遠望去,如同一個氣勢恢宏的軍陣。薛鈞戈身穿反光背心和工作帽,拿著手電筒,穿梭在偌大的存車場,為一組組動車進行打溫作業。

動車停放環境溫度低於0攝氏度時,內部供水系統和管路設備可能會被凍壞,影響動車的正常使用。“打溫”就是給動車組“驅寒保暖”,通過薛鈞戈和他的同事給動車供電保溫,確保為春運旅客提供一個溫暖舒適的環境。

“動車白天運行,夜晚紛紛回到動車段接受檢修。打溫工作一般從晚上19點開始,一直到第二天早晨最后一趟接受完打溫作業的動車始發工作才能結束,期間都不能睡覺。”薛鈞戈介紹說.冬夜的氣溫逐漸降低,薛鈞戈交接完鑰匙,然后對列車重新進行供電,打開所有車廂的空調,通過司機室監控屏監控各電器設備運行狀態,每隔一小時對車內設備巡檢一次。

打溫是一項極其繁忙而枯燥的工作,在長約600米、寬200米的存車線上,薛鈞戈需要不停地在30余條股道間和每組動車內穿梭往來。偌大的存車場,遠離動車段人員主要活動區域,薛鈞戈隻有在交接鑰匙的時候與同事交流。遇到雨雪等惡劣天氣時,他的工作量還會進一步增加。

車外天寒地凍,車內溫暖如春,薛鈞戈雖然為動車保暖,但要在車內車外來回穿梭。車上熱,渾身冒汗﹔換車時,穿梭車場,寒風凜冽,使他經常能體驗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感覺,春運期間他比往常更加忙碌,但是為這些動車保駕護航,最后打出一個“走你”的帥氣手勢,就是薛鈞戈快樂的源泉。王曙天/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