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90后”客運值班員的一天

【查看原圖】
圖為劉佩晗在服務台為旅客解疑答惑。
圖為劉佩晗在服務台為旅客解疑答惑。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1月16日08:39

“旅客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到涪陵北站乘車,您在候車期間,如有什麼困難請與我們聯系,涪陵北站全體工作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再次預祝大家旅行愉快,一路平安……”走進涪陵北站,悅耳動聽的廣播提示縈繞在候車室每處角落,溫暖著每一位出行的旅客。這“好聲音”來自一位90后的客運值班員——劉佩晗。從校園到社會,從青澀到成熟。在截然不同的舞台上,她一如既往用好聲音傳遞著溫暖與力量。

今年26歲的劉佩晗是涪陵車務段涪陵北站的一名客運值班員,畢業於重慶師范大學的播音主持專業。入路后,性格開朗的她將自己的專業特長投入到了鐵路工作中。無論是車務段的各種聯誼比賽、大會主持,還是車站內的廣播,少不了她自然甜美的聲音。車站的進站檢票、乘梯安全、春運出行溫馨提示等廣播語音都由劉佩晗錄制,她標准流暢的普通話和極具親和力的聲音總能為旅客帶去愉悅的享受,撫去旅程的疲憊。

雖然參加工作隻有短短3年,但其先后擔任客運員、售票員、綜控員……由於責任心強、業務基礎扎實、表現優異,經過車務段擇優選拔,成為了渝利線最年輕的客運值班員之一。

春運來臨,停靠涪陵北站的列車數量比以往更多,絡繹不絕的“學生流”、“務工流”讓車站異常忙碌。每天清晨天未亮,劉佩晗就要起床整理著裝,帶領班組成員開始一天的工作。“僅早上的7:20至8:20之間就要接發列車六趟,時間緊,組織難度大。”劉佩晗說,今年是她首次擔任客運值班員后參加的第一個春運,除了在站台組織旅客乘降,她還要負責班組工作安排、驗証安檢盯控、候車室巡檢、處置突發情況等各項工作,差不多每次值班都要走兩萬多步。

劉佩晗帶領的班組共14人,35歲以下青工就有12人,異地職工佔一半。因為來自五湖四海,性格各異,如何盡快地團結班組、凝聚合力,考驗著新擔任班組長的她。每當身邊的青年職工遇到業務障礙和生活難題,她總會耐心解答,與她們分享服務心得和標准規范。在她的帶領下,涪陵北站客運二班通過了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的驗收。

“您好,請問需要幫助嗎?”劉佩晗時常在勤務間隙為旅客耐心及時地提供幫助,為年邁的老人指引方向、為拖家帶口的婦女背上行囊……遇到怒氣沖沖的旅客,她總是面帶微笑耐心地幫助旅客解決問題。“入路以來,師傅就時常叮囑我,遇見重點旅客,主動上前多問一句,多扶一把,多幫一下,把溫暖真正送到旅客心坎上”她說。

“客運工作雖然普通,但力所能及地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我就會感到非常幸福。” 秉承著“用心、耐心、貼心”的三心服務理念,劉佩晗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奉獻著自己的青春,溫暖了南來北往的無數旅客。

在涪陵車務段像劉佩晗這樣的優秀青年還有很多,他們正在用責任、愛心和擔當守護著每位旅客的平安出行路。(文字: 李秋璇 圖片:蘇志剛)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