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厚祥影展《瑤》亮相中國藝術研究院

【查看原圖】
梁厚祥影展《瑤》亮相中國藝術研究院
梁厚祥影展《瑤》亮相中國藝術研究院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1月15日10:31

1月14日下午,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提供學術支持,廣東省攝影家協會和《中國攝影家》雜志社聯合主辦,北京攝影收藏協會協辦的梁厚祥《瑤:一個有社會學意義的影像專題展》在京展出,亮相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展覽廳,這也是梁厚祥用心、用情、用力最多的此專題影像首次公開亮相。由中國民族文化出版社出版的梁厚祥專著《瑤傳:關於連南瑤寨的影像筆記》同期出版發行。

《瑤》影像專題展陳設在緊湊的展廳中,以瑤族服飾中的靚藍作為主色調,通過主題區分、視覺組合,分成若干單元,選出富有代表性的作品加上民俗文化和背景闡釋,既展現出影像的感染力,又提供了相應文獻,主題突出,內容豐富,呈現別致,富有特色。這個展覽也成為觀眾和讀者解讀《瑤傳》一書的線索,成為公眾探究連南瑤寨文化特色和現實風貌的導引。

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中國藝術攝影學會執行主席朱憲民認為,梁厚祥的攝影借覽了社會學家普遍採用的工作方法,“剖析一個點,做田野調查,通過大量翔實的依據,總結出帶有普遍意義的范例。”

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廣東省攝影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偉坤提出,梁厚祥的粵北瑤山攝影作品是研究社會狀態的視覺描寫,是解釋人與環境、人與社會相互關系的影像記錄。他為粵北瑤族社會的研究提供了一個具有文獻價值的影像文本,同時也實現了作為攝影人的自我價值。

來自全國各地的近百位攝影界、藝術界、文化界、學術界人士出席影展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開幕式后,主辦單位還邀請多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就梁厚祥的攝影成果和攝影方式、民族影像志的系統化拍攝與結構、社會學題材的影像視覺呈現可能性等諸多話題進行了詳細探討。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