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現場 | “中國·張家界”首屆世界遺產攝影大展在京啟動

2019年12月23日10:12 | 來源:中國攝影報活動
小字號

12月18日,由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國際山地旅游聯盟作為指導單位,中國攝影家協會、湖南省張家界市人民政府主辦的“中國·張家界”首屆世界遺產攝影大展在北京中華世紀壇宣告啟動。啟動儀式上,本報與張家界市政府簽署“中國·張家界”首屆世界遺產攝影大展合作協議。張家界市還對冬季旅游進行宣傳推介。大庸古城公司則對攝影家拋出“橄欖枝”——景區建成后,將對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實行終身免票制。

此次大展旨在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世界遺產這個人類共同關心的話題搭建全世界交流互鑒的平台,喚起人類對世界遺產的保護意識,收藏和傳承世界遺產歷史文獻。

開國元帥賀龍之女賀曉明,中國攝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鄭更生,副主席居楊,顧問張桐勝,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原司長、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譚小英,湖南省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黨組書記、主任王曉鳴,張家界市副市長歐陽斌、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兆業,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局長鄧劍,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一級調研員喬正順,國際山地旅游聯盟北京聯絡處副主任黃小弟和中國藝術報副社長孟祥寧,人民日報圖片部主任雷聲,中國新聞社攝影部主任毛建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區域合作處處長王斌,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顧問趙新,湖南省攝影家協會主席謝子龍、秘書長梁向峰等出席活動。

鄭更生在致辭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攝影術發明180周年。為了彰顯影像的價值,中國攝影家協會今年推出了“攝影發現中國”的活動,張家界被列為“攝影發現中國”十大景觀地之一。本次大展以“交流共享、保護傳承”為主題,用影像的力量,主動承擔起宣傳、保護、收藏、展示、交流世界遺產的人類共同責任。相信該影像品牌活動的持續舉辦,定能加快張家界旅游提質升級步伐,為我國中西部地區旅游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可借鑒的范例。

歐陽斌致辭表示,張家界因旅游立市興市,先后獲得中國首批世界自然遺產、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等諸多國內外旅游金字招牌。張家界成為知名旅游目的地離不開攝影藝術的宣傳助推。希望通過舉辦此次攝影大展,將張家界打造成為世界遺產影像展覽中心、世界遺產影像大數據存儲中心和世界遺產交流中心,為宣傳和保護世界遺產、為全人類傳承和分享世界遺產,為張家界旅游經濟高質量發展國家示范區的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賀龍之女、祖籍張家界的賀曉明飽含深情地講述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與張家界山水的往事和浪漫情懷。她說,張家界是革命老區,是紅二方面軍的出發地。在艱苦激烈的戰爭年代,在這個大山裡,紅軍指戰員們也在欣賞張家界的山和水。在張家界剛建市的時候,愛好攝影的她就拿著一頁頁疊起來的張家界長卷黑白風光照片,到王震將軍家裡與他一起觀看,並給他介紹那裡的風光,王震將軍有些“不耐煩了”,說自己打仗的時候就已經去過張家界了,在山裡駐扎了很久。當時紅二方面軍政委任弼時同志還曾情不自禁地畫過一幅張家界山水畫。“現在我想,當年如果他們有照相機就好了,那就可以把他們看到的張家界的山水畫卷給我們留下來了。所以我們現在更要珍惜並繼續挖掘張家界的山水之美。”

出席本次活動的國家發改委現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宏觀經濟管理編輯部副主任胡長順,絲路金橋創作者、當代藝術家舒勇,中國攝影金像獎獲得者攝影家周梅生,張家界旅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裁,張家界大庸古城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覃鴻飛,張家界市文聯黨組書記、市攝影家協會主席覃文樂等回答了現場記者圍繞國家文化戰略、世界遺產、影像以及旅游等相關內容的提問。

“中國·張家界”世界遺產攝影大展由中國攝影報社、湖南省攝影家協會、張家界市委宣傳部、張家界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張家界市文聯、張家界市武陵源區人民政府、張家界市攝影家協會、張家界大庸古城發展有限公司、張家界東線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張家界天門山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張家界天子山索道承辦。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