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考“重器”亮相南大洋宇航員海

【查看原圖】

  12月15日,科考隊員正在回收重力活塞柱狀取樣器(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新華社“雪龍2”號12月15日電(記者劉詩平)首航南極的中國“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15日繼續在南大洋宇航員海開展綜合科考。連日來,一些大洋科考“重器”亮相,助力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獲取理想的科考樣品。

  “雪龍2”號此次考察是中國在南大洋海域的科考首次拓展至宇航員海。它較強的破冰能力使南大洋科考較往年更早開展,一批新設備也得到使用。

  12月15日,科考隊員正在回收重力活塞柱狀取樣器。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北京時間15日凌晨5時許,科考隊員首次利用22米重力活塞柱狀沉積物取樣器,在南緯64度17分的宇航員海海域進行柱狀沉積物取樣,從3738米深的海底取得長柱狀沉積物樣品。

  “這是我國首次使用先進的重力活塞柱狀取樣器在南大洋取樣。通過對所獲樣品相關成分的分析,有望了解更久遠時間的古環境記錄,對深入探討過去南大洋的冰—海—氣相互作用,揭示南極冰蓋、南極底層水與氣候變化等具有重要意義。”重力活塞柱狀取樣現場負責人陳志華說。

  12月15日,科考隊員正在回收重力活塞柱狀取樣器。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雪龍2”號由主甲板直通海底的月池系統,可解決密集浮冰區難以進行科考作業的困難。在宇航員海,科考隊員通過月池系統進行了冰區站位的CTD(海水溫鹽深測量儀) 採水作業,獲取了海洋水文、化學、生態等資料,同時確保了調查斷面和站位的系統性。

  據了解,“雪龍2”號的海洋走航剖面儀等科考設備也將在本次科考中使用。海洋走航剖面儀將通過走航期間在尾部拖曳設備,獲取連續的海水溫度、鹽度和葉綠素等環境參數的剖面信息。

  “新科考設備在南大洋宇航員海的使用,有助於加強對南大洋的海洋環境調查、特別是冰區海洋環境的調查,深入研究南大洋在全球氣候變化中的作用和影響,進一步增強對南極的認知。”第36次南極考察隊首席科學家何劍鋒說。

  12月15日,“雪龍2”號在南大洋宇航員海開展綜合科考(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16日08:24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