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海巡天鑄鐵拳——空軍“模范轟炸機大隊”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記事

【查看原圖】

  

  2019年6月,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開展實戰化訓練。新華社發(宋凱 攝)

  雲量3-5,能見度大於6公裡……

  11月初的一天,華東某機場,一場實戰化訓練正在如火如荼展開。震徹群山的轟鳴中,數架轟-6K轟炸機呼嘯升空,直刺雲霄。

  突擊!一次次遠程奔襲勢如雷霆。突擊!一輪輪精確打擊直中要害。

  建功空天,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航跡無限。向東,他們曾代表中國空軍前出西太,盡覽大洋風雲﹔向西,他們駕駛“戰神”飛越高原,創下多項訓戰紀錄﹔向北,他們代表中國轟炸機部隊征戰國際賽場,拼出赫赫威名。

  他們,來自空軍“模范轟炸機大隊”——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

  奮飛遠海遠洋書寫忠誠航跡

  入伍13年,飛行逾千余小時,但陳昊昱還是決定在執行此次任務前給家人留下囑托。

  2016年9月,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轟-6K轟炸機和殲擊機編隊飛越宮古海峽進行遠洋訓練。新華社發(邵晶 攝)

  2015年,大隊接上級命令:飛越宮古海峽,出第一島鏈開展遠海訓練。西太平洋,這片在地區乃至世界范圍內戰略地位舉足輕重的海空,即將迎來中國空軍戰機的首次造訪。

  陌生的空域,復雜的情況,讓這次歷史性的遠航充滿不確定性。

  “如果我不在了,把孩子撫養長大,告訴她,爸爸是個英雄。”復述留給妻子的話時,陳昊昱眼圈紅紅的,“每個人都深知此行危險重重,但還是下定決心要飛,因為這是國家戰略的需要,也是轟炸機部隊的使命。”

  同年5月21日,2架轟-6K飛機從本場起飛,途中成功處置外國軍機干擾等突發險情,順利按既定航線飛臨西太平洋某海空域。

  “那一刻,千難萬險都值了。”時任大隊副大隊長的袁俊,是那次飛行編隊的長機副駕駛,他說,座艙顯示屏上,祖國的海岸線就像一把張滿的弓,而轟-6K飛機就是離弦的利箭。

  彰顯國家意志、展示強軍擔當……對於中國空軍這次史無前例的遠洋訓練,不少媒體評論時稱之為“具有深遠意義”。

  “0”的突破,僅僅是大隊代表中國空軍奮飛遠海遠洋的開始。

  2016年12月,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轟-6K戰機繞島巡航。新華社發(楊勇 攝)

  2017年12月,大隊繞飛台灣島巡航,大隊長楊勇拍攝的轟-6K飛機與祖國寶島台灣同框的照片,讓億萬中華兒女心潮澎湃。

  同月,大隊與殲擊機、偵察機等多型多架戰機,成體系飛越對馬海峽。

  2019年7月24日,大隊與俄羅斯圖-95飛機混合編隊,成功實施中俄空軍首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每一次升空,都標志著備戰能力的提升﹔每一次遠航,都意味著使命任務的拓展。

  近年來,他們振翅奮飛、練兵遠洋,遠海訓練從數月一次到一月多次,實現了常態化、體系化、實戰化。

  搏擊萬裡長空錘煉實戰能力

  對大隊而言,2018年可謂是收獲滿滿的一年:

  4月,遠赴西北大漠,“金飛鏢”競賽考核一舉奪魁﹔7月,在“航空飛鏢-2018”國際軍事比賽中斬獲亞軍。

  “某種意義上,賽場直接連著未來戰場。”回憶起在俄羅斯梁贊州的參賽經歷,武控師辛傳志說,從飛機抵達到升空比賽,沒有任何適應性訓練,相當於在陌生的空域打了一場陌生的仗。

  第一個比賽日,大隊機組代表中國空軍首個登場亮相。但氣象數據顯示,靶場上空的濃密雲層,已經超出了實彈攻擊的最低氣象條件。

  外軍同行關切的目光中,機組成員經過研判,認為中方完全有能力完成賽事規定的打擊任務。

  滑行,加速,升空……低空攻擊,中空攻擊,轟-6K飛機全部精准命中靶標,俄空軍塔台指揮員豎起大拇指,以示敬意。

  2019年7月,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轟-6K戰機進行飛行訓練。新華社發(賁道春 攝)

  贏得同行尊重,贏得同場競技,並非一朝一夕之功。2013年,精確制導武器使用,以大隊為主力的任務機組,採用新戰法,一舉創下10發全中戰績。2015年,夜間突擊某海島陌生目標,陳亮機組長途奔襲,一擊命中。同年,海上超低空突防,李平機組以低於輪船桅杆的高度掠海飛行,改寫多項訓練紀錄。2019年,夜間遠程精確打擊,島上濃霧籠罩,崖壁也對目標構成一定角度的遮擋,飛行員宮玉龍所在機組快速鎖定目標,成功予以摧毀。

  “既然頭頂‘戰神’之名,就必須苦練‘戰神’之實。”大隊榮譽室內成排成摞的獎牌、獎狀前,飛行員何磊說,“隻要祖國一聲令下,我們時刻准備奔向戰場。”

  勇於創新超越加快轉型制勝

  畢業第一年,用時幾個月完成轟-6K改裝﹔第二年,作為飛機副駕駛赴西太開展遠海訓練﹔第三年,出國參加“航空飛鏢-2018”國際軍事比賽﹔第四年,執行中俄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這份頗具“含金量”的履歷清單,屬於飛行員黃文。他今年26歲,2016年軍校畢業來到大隊。

  像黃文這樣,一畢業就開啟“加力”成長模式的飛行員,在大隊並非個例——

  盧衛國,畢業3年,多次參加空軍“金飛鏢”競賽考核、遠海訓練等重大任務,現任中隊長﹔

  陳劼,2016年畢業,前出宮古海峽、繞島巡航、出國參賽,每一次都展現出過硬軍事素質﹔

  陳翔宇,畢業僅用4個月就成長為轟-6K飛機副駕駛,執行東海警巡任務……

  “我們很幸運,趕上了空軍加快推進戰略轉型、部隊大抓備戰打仗的好時候。”談起自己和戰友的成長經歷,黃文說,隻有抓住每一次機會努力成長,才不會辜負這個時代。

  2019年7月,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飛行員走向訓練場。新華社發(賁道春 攝)

  “年輕人視野寬、頭腦活,時常迸發出讓人意想不到的能量。”有著幾千飛行小時的一級飛行員秦軍,是黃文首飛轟-6K飛機時的機長。2010年,改裝轟-6K飛機前,秦軍駕機執行投彈任務時遭遇特情,他和機組成員臨危不懼,從容駕駛飛機安全返航。這段教科書般的處置過程,成為黃文和許多飛行員的必修課。

  “年輕人的起點有多高,將來能征服的空天就有多廣。”作為一大隊所在團資歷最老的飛行員,周邊全先后飛過數型轟炸機,飛行時間達數千小時,對年輕人他充滿期待,“轟炸機部隊未來會怎樣,中國空軍未來會怎樣,答案將由他們書寫。”新華社記者張玉清、梅常偉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1月18日10:35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