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暨2019麗水攝影節開幕

2019年11月13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11月8日晚,由中國攝影家協會和麗水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暨2019麗水攝影節在浙江省麗水市舉行。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前光宣布活動開幕,並祝願麗水在綠水青山的道路上再創金山銀山的新輝煌。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黨組成員、副會長謝元,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朱國賢,中國攝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鄭更生,中國文聯人事部主任鄭希友,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副主任苗宏,中國文聯工會主席吳萍萍,最高人民檢察院咨詢委委員、浙江省檢察院原檢察長汪瀚,浙江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陳瑤,中共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中共麗水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曉東,中國攝協副主席王琛、楊越巒、潘朝陽,中國攝協顧問王悅、王玉文、朱憲民,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彭文玲等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共麗水市委副書記李鋒主持。

吳曉東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和麗水人民向海內外嘉賓表示歡迎。他說,麗水被譽為中國生態第一市,是首個“中國攝影之鄉”。希望大家在本屆攝影節上能夠有所收獲、有所感悟。也希望各位藝術家及攝影愛好者以攝影為媒介,宣傳麗水、推介麗水,讓更多人走進麗水、感知麗水,共享麗水的好山好水好生態。他表示,麗水定將全力以赴辦好節會,繼續以攝影節為橋梁紐帶,深化對外交流合作,以攝影文化產業更好撬動文旅融合、“紅綠”融合,加快打開“兩山”轉化新通道。

鄭更生在致辭中說,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攝影術發明180周年,麗水被中國攝影家協會命名為“中國攝影之鄉”20周年,麗水攝影節成功舉辦15周年,在這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舉辦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暨2019麗水攝影節充分體現了攝影人的初心,彰顯了攝影界的使命。15年來,麗水成功舉辦了8屆攝影節,兩屆國際攝影研討會,培育了一大批本土攝影家,創作了一大批有國際影響力的攝影作品。希望以攝影為媒,為麗水帶來更多攝影家、攝影愛好者、旅游者以及優質高端資源,助推麗水高質量綠色發展。

朱國賢表示,立足新時代、展望新征程,希望廣大攝影工作者努力用鏡頭記錄偉大時代變遷精神的生動實踐。記錄新中國成立70周年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帶一路”、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以豐富多元的視角展示時代畫卷,講好中國故事、浙江故事、“麗水之干”故事。也希望本次活動以攝影為契機,加強文明對話,深化交流互鑒,以更開放的視野、更先進的理念,把攝影節和研討會辦得越來越精彩,為深入踐行“兩山”理念,加快建設美麗浙江、美麗中國作出應有貢獻。

9日上午,為期兩天的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在麗水舉辦。自2015年開始,中國攝影家協會和麗水市人民政府雙方確定共同舉辦“國際攝影研討會”,至今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屆,為中國攝影提供了一個多元、交流、碰撞、共享的平台,為加強中國攝影與國際攝影的學術交流,推動中國攝影理論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攝影術誕生180年以來的技術變革和藝術語境變遷”,包括“傳統攝影材料技術研究拓展”、“科技手段在當代影像中的應用”、“攝影媒材與藝術表現”、“攝影術對西方藝術史的拓展”“攝影術與文化屬性”等分議題,旨在紀念攝影術誕生180年,促進中外攝影學術交流與進步。本次研討會邀請到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匈牙利、澳大利亞、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國的攝影家,將展開深入交流討論。

本屆攝影節的主題為“麗水再出發”。麗水再出發,是攝影從麗水再出發,麗水因攝影再出發。15年來,麗水不斷探索創新,努力在專業化水准、國際化水平、大眾化參與、品牌化打造上實現新突破。今年攝影節呈現了108個國家和地區近年來在攝影藝術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一次規模空前的攝影盛典。

據了解,本屆麗水攝影節共收到來自108個國家、112所院校共5021名攝影師的2026個報名展覽,成為歷年來國際參與度最高、報活動簡介名數量最多的一屆攝影節。本屆攝影節共開設11個展區,展覽837個,展出作品16855件,專業活動31場,參與國際國內攝影機構265個。展覽作品既有來自世界頂尖的策展機構、收藏展覽機構、高等院校、專業媒體策劃的學術展覽,也有來自國內外不同層次策展人、藝術家、攝影師、團體機構的自由報名作品。他們中既有享譽業界的名家名師,又有嶄露頭角的新面孔。

攝影節活動內容豐富,除舉辦開幕式、榮譽分享晚會、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還將舉辦國際高校攝影教育研討會、外事論壇、國際名家學術講壇、多媒體展映分享會、攝影專題研討會、攝影產品博覽會、“我與麗水合個影”全民街頭互動、“七條小巷”“尋夢麗水”“艾萊依藝術村”系列駐創活動等31場專業活動。

此外還有非官方機構組織舉辦的各類旅游採風、攝影研學、工作坊培訓、聯誼會、座談會、文化產品展銷展示等50多場活動。今年攝影節還第一次舉行海外展,“麗水再出發 世界看見你——2019麗水攝影節海外展”在葡萄牙、西班牙、德國、意大利、巴西、安哥拉、柬埔寨等國家舉行。

攝影節還設立了創作扶持基金,攝影節期間將推薦產生“特別收藏”“專家推薦策展人”“專家推薦攝影師”“專家推薦展覽”“專家推薦潛力新人”“專家推薦圖書”“新學院新影像”等九個類別的49項榮譽,以此激勵全世界攝影人不斷追求探索,努力攀登藝術高峰。

有關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暨2019麗水攝影節的更多消息,本網會持續報道,敬請關注。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