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火星車發現火星曾存在鹽水湖【5】

【查看原圖】
“好奇”號火星車發現火星曾存在鹽水湖【5】
“好奇”號火星車發現火星曾存在鹽水湖【5】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10月10日13:40

2019年10月10日報道,美國航天局近日表示,“好奇”號火星車在火星蓋爾隕石坑內發現了富含礦物鹽的沉積物,表明坑內曾有鹽水湖,顯示出氣候波動使火星環境從曾經的溫潤、潮濕演化為如今冰凍、干燥的氣候。

這些礦物鹽是在名為“薩頓島”的沉積岩區域被發現的。研究人員表示,地球和火星早期環境相似,“薩頓島”區域的鹽湖可能類似於南美洲阿爾蒂普拉諾高原上的鹽湖,那些鹽湖也曾飽受氣候變化影響。在氣候干燥時期,高原鹽湖會變淺,有些地方完全枯竭。鹽湖區域沒有植被,與火星上環境相似。

論文主要作者、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威廉·拉平說,“好奇”號前往蓋爾隕石坑,是因為這一區域存在火星環境不斷變化的諸多証據。了解變化是何時開始、怎樣演化,有助於揭開另一個謎團,即火星在何時期存在支持微生物生命的環境,持續了多久。關於新發現的論文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地球科學》月刊上。

蓋爾隕石坑內曾發現河流與湖泊遺跡,其沉積物緩慢層層堆積,形成了隕坑中心“好奇”號正在攀爬的夏普山。每一層沉積物都見証了火星不同時期的環境。“好奇”號任務團隊正運用“薩頓島”沉積岩以及其他線索逐漸拼湊火星氣候變化的歷程,從中發現了火星環境從濕潤到干燥的循環過程。“好奇”號火星車2012年在火星上直徑約154公裡的蓋爾隕石坑著陸,主要任務是弄清火星歷史環境是否曾適合生命生存。“好奇”號原定任務期為兩年,后經多次延長,現仍在火星執行探索任務。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