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暨首屆濰坊國際攝影周在山東濰坊開幕

【查看原圖】

開幕式現場

9月27日,備受業界矚目的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暨首屆濰坊國際攝影周在山東濰坊十笏園文化街區精彩亮相。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山東省濰坊市人民政府、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承辦,這也是全國攝影藝術展覽首次落戶山東。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前光出席開幕式並宣布展覽開幕。
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中國攝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鄭更生,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王琛、劉魯豫、李學亮、陳小波、楊越巒、居楊、線雲強、潘朝陽,中國攝影家協會分黨組成員、秘書長高琴,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主任劉宇,中國文聯聯絡處處長柯洪坤等中國文聯、中國攝協相關領導出席開幕式並觀看展覽。
中共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關志鷗,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電影局局長程守田,山東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王世農,山東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矯紅,中共濰坊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惠新安等山東省、濰坊市相關領導出席開幕式活動。惠新安致歡迎辭,李舸、王世農在開幕上講話。
李舸在講話中指出,今年是攝影術誕生180周年。作為一種長於記錄時代發展和社會變遷的藝術形式,攝影在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在新時代承擔著更為重要的歷史使命。創辦於1957年的全國攝影藝術展覽,迄今已經成功舉辦了26屆,共推出萬余名作者的上萬幅佳作,在出人才出作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展示了高水平攝影文化產品的獨特魅力,為廣大攝影工作者和愛好者奉獻了一道道視覺藝術盛宴。今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這一重要的歷史節點,用影像見証國家天翻地覆的變化,用影像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領導和嘉賓為部分第27屆全國影展入選作者頒發証書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本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在征稿類別上進行了拓展,紀錄類首次增設“長期關注單元”,以鼓勵那些深入生活、潛心進行深度創作的攝影師,發掘屬於他們自己的藝術富礦,用影像向偉大時代致敬﹔將“商業類”改為“創意和商業類”,通過征稿范圍的擴大,分流“藝術類”的評選壓力,提高此類作品的整體水平﹔首次嘗試推薦委員推薦優秀作品,邀請攝影界的專家、社團和媒體等舉賢薦優,作為對個人來稿的有力補充。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全國影展策展團隊在空間設計和展陳方式上也進行了一些探索,並首次嘗試舉辦原作展,這些作品將永久地由中國攝影家協會收藏,這在全國影展中也是首次主辦方將入選作品採用收藏級標准輸出制作,邀請作者在作品上簽名。此外,主辦方還特別定制了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收藏鋼印,並在每一幅收藏作品上加蓋鋼印,進一步強調了本次全國影展首展作品的唯一性。

 

本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自今年4月征稿啟事發布以來,得到了全國攝影人的熱烈響應,至7月15日截稿,共收到22629位攝影人投送的作品88181件(247445幅),來稿人數和作品數量再創歷史新高。全國影展切實按照《關於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的意見》執行,評選更加科學,標准更加嚴格,程序更加規范,監督保障措施更加完善。經過評選,最終共有354件作品入選本屆展覽。展覽設置紀錄類、藝術類、創意和商業類、多媒體類4個展覽類別。此外,張甸的《我的家》和魏德忠的《紅旗渠》被確定為組委會致敬作品,以向兩位從事攝影創作超過60年的耄耋老人表達敬意。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是中國攝影家協會舉辦的歷史最悠久、影響最廣泛、規模最大的全國性攝影展覽。62年來,全國影展見証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程,推出的大量優秀作品不僅是時代最生動的記錄,而且傳導著史書上感受不到的溫度和情感,以影像為載體向社會傳遞正能量。每屆全國影展也是對中國攝影創作成果的大檢閱,集中展示出中國攝影人在藝術創作道路上的探索與追求。
 

中國攝影家協會終身成就獎獲獎者、著名老攝影家茹遂初在展覽現場
 

《百姓·時代》茹遂初紀實攝影展現場

 
本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期間,濰坊市首屆國際攝影周同期啟動,首屆攝影周包括國際、國內、濰坊3個主題展、11個分項展覽,1300余幅優秀攝影作品。其中,國際主題展包括世界攝影大師作品展、微光——美國攝影師海洋環保主題攝影展﹔國內主題展有大國小家、百姓·年代、互聯人生、攝影畢業季、閱讀改變人生等5個分項展﹔濰坊主題展有“新中國·新濰坊”攝影展、“印象·逐夢”濰坊老照片展,城市與建筑主題展,“三個模式”新實踐4個分項展。同時,還要舉辦開幕式、攝影面對面分享會、特色創作等,活動內容豐富多彩。
 

大國小家主題展現場

大國小家主題展現場

 
全國攝影藝術展覽的舉辦將為濰坊注入新的文化能量和元素,對提升城市品牌價值和文化影響力產生深遠影響。據主辦方介紹,展覽在國慶節期間正常對外開放,將成為當地市民和游客感受攝影藝術魅力的好去處。
 

互聯網時代主題展現場

活動現場

 

為充分發揮專業委員會作用,在國展期間,中國攝影家協會召開專業委員會工作會議,這也是首次由全體委員參加的一次重要會議。旨在做好中國攝協專業委員會的各項工作,延伸工作手臂,加強學術引領和專業指導,為廣大會員、攝影人、新文藝群體以及攝影從業人員做好服務工作,助力攝影事業繁榮發展。

據悉,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將展至10月6日。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9月28日12:39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