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命的希望——訪發現最早古人類的團隊負責人布呂內【3】

【查看原圖】
8月8日,法國法蘭西公學院教授米歇爾·布呂內在位於巴黎的辦公室內接受採訪。
8月8日,法國法蘭西公學院教授米歇爾·布呂內在位於巴黎的辦公室內接受採訪。
來源:新華社  2019年08月19日15:54

“曾有人對我說:‘我相信你將什麼也找不到。’”法國法蘭西公學院教授米歇爾·布呂內在回憶發現迄今所知最早古人類化石圖邁的歷程時,經常提起考古路上的艱辛。

布呂內團隊2001年在非洲中部乍得發現的圖邁化石,被認為屬於一名生活在700萬年前的男性,這是迄今所知最早的古人類化石,布呂內也因此名揚天下。這位耄耋老人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項發現背后是他在學術道路上一生的堅持,“不去看看怎麼知道有沒有呢,做研究應該有創新的眼光”。

從亞洲到非洲

“在我開始研究古人類的時候,人們普遍認為人類的搖籃在巴基斯坦,甚至是中國。”布呂內說,在自己年輕的時候,在亞洲發現的一些化石對他影響很大,比如在中國發現的北京猿人、在巴基斯坦發現的西瓦古猿。后來,他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進行了考察。

由於考古學界在非洲發現了一些重要的古人類化石,比如1974年在埃塞俄比亞發現了距今約350萬年的著名化石露西,布呂內決定前往非洲。

布呂內說,上世紀80年代,乍得仍處於戰爭狀態。有人問他“為什麼來”,他回答:“我想去北方的沙漠尋找古老的人類。”

 遇見圖邁

1993年12月,布呂內接到來自乍得方面的電話,次年便動身前往考古地點。他說:“1995年1月,我在乍得發掘到南方古猿化石,那是首次在東非大峽谷西側發現史前人類。”他用曾在非洲一起工作而死於瘧疾的同事名字“阿貝爾”命名了那塊化石。

南方古猿雖然名稱中有“猿”字,但被學術界認為是古人類的一支,與我們同屬人類大家庭,露西就是南方古猿阿法種。不過,此前露西等化石都是在非洲東部被發現的,布呂內選擇的非洲大峽谷以西,在當時可算“學術荒地”。

“當時有很多同行問我為什麼,並告誡說那裡什麼也沒有。我想,不去看看怎麼知道有沒有呢,做研究應該有創新的眼光。”

1997年,布呂內在乍得發現了一些遺址。“當我從野外勘探回來的時候,我對一個當時在恩賈梅納大學上學的年輕大學生說,你將來會在這裡發掘到最古老的人類化石。”

這名年輕人叫阿溫塔,布呂內認為“他是團隊裡發掘化石眼光很好的人員之一”。在2001年,就是阿溫塔在上述遺址發現了圖邁的頭骨化石。

對布呂內來說不無遺憾的是,由於還有授課等工作,他並不在2001年那次發掘的現場。但作為團隊的領導者,以及隨后相關論文的主要作者,這塊化石和他的名字從此緊密聯系在一起。布呂內說:“數百萬年流轉,我們和圖邁有幸相遇。”

請總統起名

從發現之日到現在,圖邁是已知最早的古人類化石,學術界對人類起源中許多問題的認識都因此而被改寫。那麼,圖邁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呢?

2002年7月10日,也就是關於圖邁的論文在英國《自然》雜志上發表的前一天,乍得政府舉行了新聞發布會。據報道,當時正在南非出席非盟首腦會議的乍得總統代比提前回國,出席這個發布會。

布呂內說,圖邁這個名字是代比總統起的。“我見乍得總統時,對他講,總統先生,您應該給這塊化石起個名字,因為它是最古老的。應該給它一個雙音節的名字,因為雙音節名字會響徹世界。”

“總統看著我,對我說:圖邁。”總統解釋說,這是來自當地戈蘭游牧部落的語言,每當有孩子在旱季之前出生,就起名叫圖邁,意為“生命的希望”。新華社記者陳晨

分享到:
(責編:李昊航(實習)、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