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拍“高烤”下的鋼軌醫生 日行10公裡進行探傷作業【2】

【查看原圖】
探傷車間職工正在對鋼軌進行手工檢查。
探傷車間職工正在對鋼軌進行手工檢查。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8月16日09:04

入秋以來,山城重慶持續高溫天氣,開啟“高烤”模式,為“火爐”正名。2019年8月13日,晴空萬裡,最高氣溫38攝氏度。在位於重慶沙坪壩的興隆場編組場內,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工務段探傷車間的“鋼軌醫生”們正在進行鋼軌探傷作業。

探傷作業是精細活,不容一絲馬虎。作業中,兩人一組,推著鋼軌探傷儀,一邊走一邊緊盯著顯示屏上的波紋情況,仔細甄別探傷儀發出的聲音,判別鋼軌傷損情況。

作業隊伍中,今年53歲的鞠克建,頭發花白,皮膚黝黑,臉上布滿了歲月的痕跡。隻見他手持手檢錘,跟在探傷儀后面,時不時敲一敲鋼軌,仔細聽著鋼軌發出的聲響。“鞠師傅主要是對尖軌、轍叉心、鋼軌接頭等薄弱處所進行手工探傷,他干了幾十年探傷,工作經驗豐富,判傷准確……”青工高海鵬贊許道。

“兄弟伙些,快點兒來吃西瓜,休息一下……”隻見探傷車間黨總支書記羅明華,正將防暑慰問的西瓜切好,遞給大家消暑解渴,還不斷叮囑著他們服用防暑藥品。“現在才十點,軌溫就53攝氏度了,今天動車所鋼軌探傷的兄弟伙要熱安逸。”2014年入路的年輕班長陳卓,在休息間隙,看著軌溫儀上的數據擔憂地說道。

在閑聊中得知,陳班長所學專業與探傷並沒多大聯系,可謂“一張白紙”。入路后,經崗前培訓,分到了探傷車間,通過自身不斷學習,師傅們言傳身教,參加各種探傷技能培訓,一步一個腳印,逐漸對探傷工作了解、認識、熟悉,在今年1月,提拔為工區班長。

“雖然我們下班時,作業服濕透了,但比起動車所裡面的兄弟伙還算幸福,他們的作業時間正是一天最熱的時候……”負責焊縫探傷的楊楊附和道,隻見他和同事認真校對好焊縫探傷儀各通道探傷靈敏度,控制好掃查時間、長度和速度,認真檢查著道岔尖軌軌底變截部位。

入路7年的退伍軍人牟亮,對於探傷工作,他算是半路出家,因工作需要從線路工轉到探傷工。據他介紹:探傷專業性強,不容一絲馬虎,鋼軌傷損檢查不到位,后果將不堪設想。每天步行十公裡的他,常常是朋友圈運動排行榜前三名,不了解他工作的朋友,都會認為他是在進行健身運動。探傷作業主要靠步行,無論天晴下雨,都要完成每天的工作量,更不能有漏探漏檢的情況發生。“我早已適應了、習慣了現在的工作模式,工友們相處和諧,工作時心情舒暢,也還不錯。”30歲的他,風裡來、雨裡去,黝黑的臉上更多的是成熟,目光裡透著堅定。

“趁著現在時間還早,我們加油干,一會更熱了。”吃完西瓜,工長王杰提議道。他們陸續起身,抬著儀器又開始作業,隻見他們頭頂烈日,用腳步丈量著鋼軌的長度,守護著鐵道線的安全,臉早已通紅,背上也被汗水浸濕了一大片。(羅浪/文  蘇志剛/圖)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