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駱駝灣前風景好 老照片裡初心濃
——阜平·中國風景攝影大展暨“追夢太行,味阜平”全國攝影大展在阜平縣駱駝灣啟動

2019年07月31日14:41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7月30日,阜平·中國風景攝影大展暨“追夢太行,尋味阜平”全國攝影大展啟動儀式在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隆重舉行。河北省文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路皓,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戰略學博士生導師姜春良少將,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河北省文聯副主席、河北省攝協主席楊越巒,《中國攝影》雜志社主編徐艷娟,著名導演、中國電影金雞獎、華表獎獲得者彭臣,保定市文聯黨組書記、作協主席主席王淑彥,阜平縣人民政府縣長賈瑞生等出席啟動儀式。參加啟動儀式的還有一批與阜平有著深厚淵源的嘉賓:《晉察冀畫報》90高齡的攝影家顧棣,以及老一輩攝影家沙飛、石少華、陳勃、胡冰、劉峰的后代王雁、石志民、陳小力、胡江峰、劉丁丁等。

2012年12月底,習近平總書記頂風踏雪來到阜平縣駱駝灣村看望困難群眾。七年來,作為國家級貧困縣的阜平,結合本地實際條件,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脫貧之路。在阜平即將打贏脫貧攻堅戰役之際,駱駝灣更以嶄新的面貌迎接來自五湖四海的賓朋。

阜平與中國攝影有著不解之緣。抗日戰爭時期,阜平縣是晉察冀邊區政府所在地,當年晉察冀軍區司令部和毛澤東主席等中央領導同志工作和生活的舊址就位於阜平縣城南庄。誕生於太行山區的《晉察冀畫報》,被譽為“中國紅色攝影的搖籃”,阜平則是其主要活動區域。《晉察冀畫報》在阜平一帶舉辦了4期攝影培訓班,共培養了200多名攝影學員﹔這些人成為新中國攝影事業的骨干力量。《晉察冀畫報》的領導及主要工作人員沙飛、石少華、羅光達、吳群、雷燁、趙烈、陳勃、顧棣、劉峰、胡冰都在阜平留下了戰斗的足跡。

阜平走出了陳勃、顧棣兩位在中國攝影界具有重要影響的攝影大家,“一縣雙星”是中國攝影界特有的現象,成為阜平的驕傲。顧棣是沙飛的學生和助手,為保存、整理、研究、傳播中國紅色影像做出了突出貢獻,曾榮獲中國攝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和沙飛攝影獎特別貢獻獎。陳勃是中國攝影家協會的創會元老,曾任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攝影》雜志創刊時期的負責人,榮獲中國文聯造型藝術成就獎、中國攝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他最早與港澳攝影名家一道向海外推介中國旅游資源,推動了中國風景攝影的發展。

兩千年來,風景一直是中國詩歌、繪畫所表現的重要題材,藝術家借助風景表達著中國人獨特的自然觀﹔從南北朝時期開始,山水畫,即風景畫就逐漸成為中國繪畫藝術中最具代表性、最高雅的畫種。20世紀初以來,攝影成了更多人再現自然、借景抒情的重要媒介形式。為了推動中國風景攝影的創作及理論創新,中國攝影家協會於2018年8月召開了主題為“風景攝影與自然觀”的第十三屆全國攝影理論研討會,此次中國攝影家協會、河北省文聯、《中國攝影》雜志社、河北省攝影家協會等單位共同組織的“阜平·中國風景攝影大展”,既是風景攝影理論研討的延續,也是中國攝影界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的有力舉措。

為更好地傳承晉察冀精神,反映阜平獨特的脫貧之路,向外界推廣阜平的“紅、綠、金”(革命傳統、自然風光、人文歷史)三色旅游資源,《中國攝影》雜志社、河北省攝影家協會與阜平縣人民政府同時啟動“追夢太行,尋味阜平”全國攝影大展。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