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望號船 航行大洋的中國名片【4】

【查看原圖】
遠望號船行駛大洋。
遠望號船行駛大洋。

40多年前,火箭劃破天際,衛星翱翔太空,中國航天人將目光投向佔地球表面面積70%的遼闊海洋,“遠望”由此誕生,引領航天事業走出國門。

背海而弱、向海則興,一個國家的興盛與航海事業密不可分,中國航天與航海命運交織,其間的紐帶便是“遠望”。向海而生、逐夢奔跑,遠望人自信馳騁浩瀚大洋,盡情瞭望無垠星空,將祖國的飛天夢想和崇高榮譽鐫刻在星辰大海。

“長江五號發現目標!”“長江五號跟蹤正常!”7月26日11時57分,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

火箭起飛約20分鐘后,守候在南太平洋預定海域的遠望5號船及時發現目標,對火箭和衛星進行跟蹤測量,實時准確向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送數據,為為衛星太陽帆板展開保駕護航。

整個海上測控過程持續約10分鐘,遠望人要提前數十天海上奔波和長時間進行任務准備,才能在關鍵時刻到達指定測控點為火箭衛星“指引方向”。據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相關領導介紹,這是遠望號船隊自組建以來執行的第182次海上測控任務,40多年來,遠望人堅守初心使命,戮力創新超越,實現了從0到1,從1到182的一次次歷史突破和重大跨越。

截至目前,遠望號船隊圓滿完成了全部11次神舟飛船海上測控任務,46次北斗導航衛星以及包括嫦娥系列、風雲系列等衛星、航天器的多次海上測控任務,並完成東方紅二號甲衛星應急測控、天宮一號應急跟蹤等10余次衛星海上應急測控任務。遠望人在沒有預案的條件下力挽狂瀾,創造了一項項海上測控奇跡,取得了海上測控成功率100%的驕人成績,在波峰浪谷間寫下了絢爛的藍色詩篇。

隨著我國航天事業快速發展,遠望號船任務海域分布越來越廣,航渡時間越來越長,任務頻度越來越高,遠望號船需要停靠外港進行物資補給、設備維修和人員休整。1994年,遠望2號船順利停靠斐濟共和國蘇瓦港,打開了為遠望號船贏得“文明使者”美譽的第一扇窗。 

“在國外,我代表中國。”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深深印刻在遠望人心中的行為准則。遠望2號船在執行完某次任務停靠新西蘭奧克蘭港口期間,船員楊波在兌換貨幣時,主動退還了銀行職員誤兌的1224紐幣(折合人民幣近6000元),當時他的工資隻有不到800元,在當地引起了強烈反響,遠望號船員被稱為“最有素質的船員”。

遠望號船每停靠一個國外港口,異域他鄉的碼頭就成了一片喜慶熱烈的紅色海洋,當地華人華僑、國外友人拉起鮮艷的橫幅,舞著歡騰的龍獅歡迎遠望號船的到來。

遠望6號船船長楊便佼記得,有一次停靠外港,一位華裔老婦人步履蹣跚卻一定要上船。她說:“我就想親手摸一摸我們中國自己建造的科學船。你們把飛船送上太空,我們這些海外華人的腰杆子挺得更直了。” 

堅守一方“浮動國土”、傳遞中國“航天名片”,遠望號船先后143次停靠12個國家15個外港,遠望號船隊的蔚藍色航跡,向世界展示中國航天科技的進步發展,傳遞中國繁榮昌盛的時代強音。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