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雲上丹寨全國攝影大展開幕:水上、陸上兩相看

2019年07月08日13:43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7月2日,由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丹寨縣人民政府和萬達集團共同主辦的“關注全球減貧 聚焦鄉村振興”雲上丹寨全國攝影大展在貴州省丹寨縣萬達小鎮開幕。從入圍的100件攝影作品中抽取的100張照片,亮相丹寨萬達小鎮東湖上,同時被制成時裝,由模特穿著於身,游走在萬達小鎮的街上——一場別開生面的大型與游客見面。雲上丹寨攝影月賽入選作品展、丹寨輪值鎮長攝影作品展同期開幕,“最美笑臉”丹寨公益肖像攝影展展牆揭幕。一系列活動,為這個網紅的丹寨小鎮夏天帶來了一股攝影文化之風。

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副主席、遼寧省攝影家協會主席線雲強,中國攝協顧問王文瀾,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顧問解海龍,中國攝影著作權協會副主席於雲天,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副主任吳硯華,古巴國家攝影美術館館長尼爾森·拉米雷斯(Nelson Ramirez),陝西省攝影家協會主席馮曉偉,浙江省攝影家協會主席吳宗其,吉林省攝影家協會主席趙春江,四川省攝影家協會主席賈躍紅,貴州省攝影家協會駐會副主席、秘書長孫蓓紅,北京青年報主任記者盧北峰,中共丹寨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彭瑤,萬達集團首席總裁助理劉明勝,媒體代表,攝影愛好者等參加開幕式。

聚焦脫貧攻堅主戰場,展現波瀾壯闊精彩畫卷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的關鍵一年,更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集中攻堅,為2020年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在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和偉大歷程中,呈現出了一幅又一幅精彩的扶貧畫面,涌現出了一個又一個事跡先進的扶貧人物,發生了一件又一件感人至深的扶貧故事,這些都需要藝術家們用筆和鏡頭去記錄、去抒寫、去展現。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和偉大歷程,也為文藝創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為藝術家提供了力量源泉。

今年1月,“關注全球減貧 聚焦鄉村振興”雲上丹寨全國攝影大展啟動征集。本次征集活動由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丹寨縣人民政府和萬達集團聯合舉辦,是以“中國扶貧和鄉村振興”為主題的大型攝影征集活動。截至5月31日,通過官方渠道共收到12000名攝影師、共2.65萬幅參展作品。最終,評選出的100件作品。這一件件生動作品,是廣大攝影人用相機捕捉脫貧瞬間,用照片講述扶貧故事,深入基層,扎根人民的影像實踐。

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稱,丹寨扶貧影像大展征集作品數量多、質量高、展覽極具創新,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全國大型攝影展。希望通過這種‘文藝扶貧’或‘文藝助農’的方式,為當地脫貧和鄉村振興做一種獨特的貢獻。”

創新推出水上展覽,以文化助陣鄉村振興

本次影像大展的展覽極具創新,100幅作品全部漂浮在平靜的湖面上,全程蕩舟觀覽,體驗感極佳。

水上影展創意取自莫奈名畫《睡蓮》,以“東湖睡蓮Lotus in East Lake”為概念,從100件入選攝影作品中抽取100張照片,用特制展台在丹寨小鎮的東湖,打造了一場以天地為展廳,以自然為素材的裝置展覽。影像與風景巧妙結合,相映成趣,如同睡蓮般漂浮於湖面上,形成美輪美奐的山水畫卷。夜晚來臨,“東湖睡蓮”化身一場水上光影秀,不僅有明暗變化,還會組團切換各種色彩,給小鎮增添更多的奇妙觀感和拍照點。這雖然是一場展覽,但更是一道獨特的景觀。

為了配合“關注全球減貧 聚焦鄉村振興”雲上丹寨全國攝影大展,半年來,丹寨縣政府和萬達集團還推出了一系列攝影主題活動。先后推出了雲上丹寨攝影月賽、攝影名家工作坊和雲上丹寨攝影創作季活動。李舸、石廣智、嚴志剛、黑明、吳宗其、徐淵明等國內攝影名家,以及美國著名攝影師尼爾·門舍爾、曹操等到丹寨舉辦工作坊和創作季活動。雲上丹寨攝影月賽以高額的獎金吸引來自全國各地攝影愛好者,半年來,月賽參與人數超過10萬人,上傳丹寨各種主題作品超過1萬幅,每月舉辦的主題攝影活動吸引各地攝影家協會組團參與,先后有浙江、江西、福建等省的攝影家協會主席親自拍攝講座,吸引當地大量攝影愛好者到丹寨拍攝。攝影月賽全媒體曝光量上億人次。

丹寨是國家級貧困縣,在這裡舉辦攝影主題活動,本身也是扶貧。丹寨重點發展旅游產業扶貧,攝影更能發揮扶貧作用。眾多攝影師來到丹寨,還會把丹寨的美麗向全中國、全世界傳播,為丹寨吸引更多人氣,更好帶動丹寨脫貧。丹寨,正在成為攝影愛好者的創作天堂和網紅打卡地。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