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將於9月在山東濰坊舉辦

2019年07月01日17:47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7月1日,恰逢中國共產黨建黨98年紀念日,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暨首屆濰坊國際攝影周新聞發布會在山東濰坊舉行,宣布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將於今年9月26日在濰坊舉辦。

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楊越巒,中國攝影家協會分黨組成員、秘書長高琴,濰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初寶杰,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主任劉宇,山東省攝影家協會主席谷永威,濰坊市委宣傳部副縣級干部李傳江等出席發布會。發布會由濰坊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劉玉祥主持。

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山東省濰坊市人民政府、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承辦,在征稿方式、規則設置、評選程序等方面都做了比較大的調整:一是首次設立國展征稿推薦委員會,以專家之眼光舉賢薦優,構筑國展堅實內核﹔二是減少入選數量,提升國展質量,在藝術創作領域展現高質量發展新趨勢﹔三是首次增加“長期關注單元”,發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潛心創作的攝影師,用影像向偉大時代致敬﹔四是征稿啟事對於紀錄類作品的后期處理作出更詳細、明確的規定,用規范的建設推動行業的發展。五是新規定對所用拍攝器材不作限制,適應時代變化,為大量手機攝影創作者打開綠燈。

本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期間,濰坊市還將舉辦濰坊首屆國際攝影周,攝影周設置濰坊國際攝影周主題展、魅力濰坊主題展。同時,為了更好地營造攝影氛圍,打造全國攝影盛會,還將組織相關系列活動,包括中外攝影家聚焦濰坊採風創作活動、攝影高峰論壇、全國知名攝影家系列分享會、攝影器材展示交易會等。9月26日開幕式上,還將舉行進行富有特色的優秀群眾文藝節目展演。

高琴表示,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在新的時代也賦予了新的作為,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努力創作出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為推動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初寶杰在致辭中說,濰坊是山東重要的區域性中心城市、環渤海重要的海濱城市。濰坊攝影資源優質豐富,攝影群體龐大,舉辦承辦過“一帶一路”全國攝影展等多個省級以上攝影大賽和主題展覽。濰坊市獲得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承辦權,這是山東省首次成功申辦全國攝影藝術展覽,對於進一步促進全省文化藝術交流,提升濰坊城市品味和文化影響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谷永威在致辭中表示,濰坊市參與舉辦國家級攝影藝術展覽、舉辦濰坊首屆國際攝影周,是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是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本屆國展和攝影周系列活動,必將成為一場精英聚首、思想交流的藝術盛宴,必將進一步推動濰坊乃至全省文化藝術的繁榮興盛。

李傳江通報了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暨首屆濰坊國際攝影周的整體安排和籌備情況。

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是中國攝影家協會舉辦的歷史最悠久、影響最廣泛、規模最大的全國性攝影展覽。自1957年創辦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了26屆,共推出逾萬幅佳作,在全國攝影人的心目中擁有不可替代的地位。60多年來,廣大攝影工作者與人民心連心、與祖國共命運、與時代同步伐。全國影展見証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程。國展推出的大量優秀作品不僅是時代最生動的記錄,而且傳導著史書上感受不到的溫度和情感,以影像為載體向社會不斷傳遞正能量。國展也是對中國攝影創作成果的大檢閱,集中展示出中國攝影人在藝術創新道路上的探索與追求。

作為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的重大品牌活動,歷屆國展不僅是全國攝影界的盛事,也為宣傳承辦城市經濟發展、城市建設、自然生態、民俗特色,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打造城市名片,作出了積極貢獻。濰坊藝術底蘊深厚,自然風光秀美,擁有豐厚的攝影資源和群眾攝影基礎,具有優良的交通區位優勢和豐富的辦節辦會經驗,文化事業、文化產業蓬勃發展。經過中國攝協認真考察、反復比較和慎重選擇,將第27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的承辦地落在全國文明城市——山東省濰坊市。國展的舉辦也將為這濰坊注入新的文化能量和元素,對提升城市品牌價值和文化影響力產生深遠影響。

第27屆國展自啟動征稿以來,受到廣大攝影人廣泛關注和踴躍投稿,來稿人數和作品數量不斷攀升。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