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59年 重慶首座長江大橋“退役”【2】

【查看原圖】
“服役”59年 重慶首座長江大橋“退役”【2】
“服役”59年 重慶首座長江大橋“退役”【2】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5月08日09:29

2019年4月23日,白沙沱長江大橋退役儀式暨“我與鐵路70年”座談會,在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重慶工務段小南海橋路檢查工區院內舉行,50年代至今參與修建、養護和看守過大橋的老黨員、老先進、老骨干共56人齊聚一堂,見証這歷史性的一刻。重慶大渡口區白沙沱和江津區珞璜鎮之間,為一座雙線鐵路橋。大橋全長820米,共16孔,最大跨徑80m。1958年9月開工,修建了雙線橋墩,除4跨80m下承式鋼桁梁按雙線架

白沙沱長江大橋又名小南海長江大橋,它是山城重慶的第一座長江大橋,也是萬裡長江第二橋,位於設外,其余各孔隻架設了上游線(即川黔線)鋼鈑梁,1959年11月10日竣工,1965年7月8日隨川黔線全線貫通正式通車,1965年10月1日正式運營。新白沙沱長江特大橋在老橋下游100米左右位置跨越長江,全長約5.3公裡,為上下兩層六線鐵路橋,上層為四線鐵路客運專線,2018年1月25日隨著渝貴鐵路通車正式投入運營。

該橋是渝貴鐵路全線規模最大、技術最為復雜的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首座六線鐵路鋼桁梁斜拉橋,也是世界上每延米載荷量最大的橋梁,同時也是世界上首座雙層鐵路鋼桁梁斜拉橋。建設過程中,取得了8項發明專利、12項實用新型專利,出版專著《渝黔鐵路白沙沱長江大橋建造關鍵技術》1部,系統解決了大橋在設計、施工及養護中一系列技術難題。隨著重慶鐵路運輸的不斷優化,4月23日珞璜站改結束,新白沙沱長江大橋下層線路在珞璜站與川黔線聯通,24日起,所有列車將經由新橋橫跨長江,老橋正式退役。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