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陽發現5000年前玉石器制作中心聚落和疑似氏族首領墓葬

【查看原圖】

這是黃山遺址新出土的玉鐲坯料(4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袁月明 攝

新華社鄭州4月29日電(記者桂娟、袁月明)左手執弓、右手持玉鉞,手邊堆放骨質箭鏃,腳上鋪著18塊豬下頜骨……5000年前的他擁有怎樣的權力、武力和財富?其身份引起專家學者各種猜想。

考古人員日前在河南省南陽市獨山東北約3公裡的黃山遺址,發現仰韶文化時期玉石器制作中心聚落和疑似屈家嶺文化氏族首領的高等級墓葬。29日,近20位考古學家前來考察和研討。

“18號大墓出土象征權力的玉鉞,發現木質單棺,隨葬玉器、石器、陶器和大量豬下頜骨,這表明墓主人生前擁有權力、武力和財富。”考古隊領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馬俊才說,“這是目前在豫西南乃至漢水中游地區發現的屈家嶺文化最高等級氏族墓葬。”

與這一高等級墓葬前后相連、共居一地,考古人員還發現兩座面積均在120平方米以上的仰韶文化晚期房址,出土豐富的玉石器、陶器、骨器等文物,被專家確認為玉石器加工作坊和生活遺跡。其體量之大、結構之復雜、保存之完好,國內罕見,填補了中原地區新石器時代玉器作坊遺存的空白。

此次考古還發掘出土玉料、坯料、下腳料、半成品和成品玉器,以及大小不一的石鑽、石銼、礪石等制玉工具,基本上還原5000年前的玉石器制作工藝流程。

“黃山遺址的特殊之處在於,這是一個專業的玉石器制造場,為研究當時的社會結構、社會經濟活動提供了重要依據。”北京大學教授趙輝說。

保存較好的2號房址,牆體殘存高度達0.78米。“比較完整的、大量的房屋遺存對於研究仰韶時期聚落的房屋結構、建筑技術等非常有意義。”山東大學教授欒豐實說。

有專家認為,這些發現說明5000年前,黃山遺址已成為仰韶文化與屈家嶺文化南北兩大文化交匯的玉石器加工中心。“獨山玉作為優質的戰略資源,被南北氏族集團反復爭奪,留下了豐厚的歷史遺存。”馬俊才說。

發現於1959年的黃山遺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既有黃河流域的仰韶文化內涵,又有江漢流域的屈家嶺文化因素,對研究新石器時代南北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1】【2】【3】【4】【5】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4月30日06:38
分享到:
(責編:馮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