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號首次捕獲火星地震“聲音”【2】

【查看原圖】
火星資料圖。東方ic供圖
火星資料圖。東方ic供圖
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4月25日17:06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23日宣布,“洞察”號火星登陸器首次探測到源自火星內部的微弱震動信號,其很可能源於火星地震。

  這一信號是由“洞察”號登陸器上的內部結構地震實驗裝置(SEIS)在4月6日,也就是登陸器登陸火星后的第128個火星日(Sol)探測到的,因此NASA將其稱為Sol 128。NASA稱,Sol 128信號不是由火星地表之上的力量(例如風)引起的,而是源自火星內部。目前科學家們仍在研究數據,以確定信號產生的確切原因。但無論原因如何,Sol 128信號對於“洞察”號任務團隊來說,都是一個激動人心的裡程碑。

  探查火星地層內部的相關信息,是“洞察”號任務的主要目標之一。由於此次探測到的地震事件規模太小,還無法提供火星內部的可靠數據。但這並未讓“洞察”號任務團隊失望。NASA行星科學部主任洛裡·格萊茲表示,Sol 128信號的大小及持續時間,與上世紀NASA“阿波羅”登月任務期間探測到的月球地震數據相符,令人興奮。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洞察”號任務首席研究員布魯斯·巴納特則表示,這一事件將成為火星地震學研究的開端。

  SEIS是為“洞察”號任務專門設計的地震儀,由法國航天局國家空間研究中心提供,用於探測記錄火星地震或流星撞擊產生的地震波,向科學家提供火星地層內部的相關信息。

  該儀器於去年12月19日放置在火星表面,到目前為止,其靈敏度已超出了任務團隊的預期。除Sol 128信號外,SEIS上更靈敏的超寬帶傳感器還檢測到另外3個震動信號,分別發生於3月14日、4月10日和4月11日。但這些信號比Sol 128信號更微弱,其起源也更加模糊。

  NASA稱,科學家們將繼續研究這些信號,以確定其發生的原因。(科技日報 劉海英)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